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
首届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活动今日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4 12:23:05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 今天上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首届全国媒体走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随后,50余家媒体编辑记者将走进自创区内的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6个国家高新区,进行集中采访,全方位了解自创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风暨“动能转换 蓝色引领 转型升级”自创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活动由山东省科技厅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办,旨在全方位宣传和展示“自创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省科技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李勇、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与媒体代表共同启动自创区采风活动。

据了解,2016年4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批复山东省依托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六个国家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自创区在引领和支撑全省创新发展的能力初步显现。2016年,自创区新注册企业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120%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460.24亿元,占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2.9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分别同比增长13.92%、12.43%和14.34%。

自创区自批复建设以来的一年时间里,省科技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作出的“走在前列”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示范区“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战略定位,突出抓好建设全球有影响力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壮大“名片产业”两大核心任务,积极探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三大发展路径,着力将自创区打造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和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目前,自创区内六个国家高新区互为补充、联动发展的海洋科技创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改革驱动创新的思路,将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示范区建设发展的第一原动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高新区管理和服务模式。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用户为中心、政府引导、学研输出、金融助力、科技服务为一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模式,加速科研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