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进展顺利

来源:辽宁省土肥站土壤科
2017-07-24 13:45:00

为保护利用好黑土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2017年省农委继续在法库县、铁岭县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为规范项目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近日,省农委组织有关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督导组听取了试点县情况汇报,审查了相关档案资料和资金账目,实地查看了示范区和监测点,并与部分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

从督导情况看,试点县按照国家、省项目实施有关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实施,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试点县共投入各类农机设备250余台(套),完成秸秆机械粉碎深翻还田15.15万亩,玉米大豆轮作2.81万亩,施用有机肥12.47万亩;采购、发放有机肥料1.47万吨、秸秆腐熟剂418.4吨、高效缓控释肥1079.8吨、配方肥830.42吨,推广配方肥20.78万亩、缓控释肥5.25万亩;建立标志性示范区15个,建成耕地质量监测点20个;召开项目落实会7次、现场会5次,各类媒体宣传6次;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技术人员和合作社社员460人次。试点县在组织实施试点项目的过程中,重点强化组织领导、方式创新、项目管理、绩效考核、宣传引导等五方面措施,确保了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督导中也发现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部分项目任务没有按时完成、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档案资料不齐全、资金使用进度滞后、项目调度不及时、宣传培训不到位、技术措施不完善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省农委要求试点县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防止思想松懈,加快项目进度,加强技术集成,规范项目管理,加强宣传培训,切实推动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项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