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玉米有了“蜂卫士”

作者:肖丹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24 14:39:00

不需要背着药桶在高温下来回打药,只需要在玉米叶上别上一小袋赤眼蜂,就可以轻松防治玉米螟,以虫治虫,这正是本市多年来大力推广的一项生物防治技术。日前,市农业局植保站在密云区河南寨镇召开2017年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现场观摩暨技术培训会,启动2017年全市统一释放赤眼蜂活动,20亿头赤眼蜂将成为“玉米卫士”。

这几天,北京和合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密云区河南寨镇种植的400多亩鲜食玉米即将成熟,而此时也是防控玉米螟的关键期。“玉米螟幼虫钻蛀到玉米植株内部,打药很难起作用,而赤眼蜂会自主去寻找害虫,俗称生物导弹,吃完了就会去寻找下一个目标,对抑制害虫有连续效应。”密云区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宁介绍说,相比使用化学农药一人一天最多防治不超过5亩,投放赤眼蜂一人一天防治面积可达300亩至500亩,减少用工达99%,而且防治效果相当甚至高于化学农药。通过该项措施的应用,玉米田每亩可减少化学农药用量250克左右,而且安全无毒,不污染环境,不伤害天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市植保站副站长杨建国表示,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是减少玉米化学农药使用量的重要手段。今年计划在本市9个远郊玉米种植区开展统一放飞赤眼蜂,预计共释放赤眼蜂20亿头,覆盖全市的鲜食玉米及部分春玉米和早播夏玉米,此次已是全市连续九年“统一放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