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词汇】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作者:潘基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7-07-24 15:48:00

【全域旅游大词汇】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2016年5月19日,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大会发来贺信。来自107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委、有关省份的代表千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和平”和“旅游促进扶贫”三个议题,开展主旨演讲、高峰论坛等活动。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旅游业发展历程,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地位和作用,指出旅游业是中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和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李克强总理对世界旅游业提出三点倡议:实施国际旅游合作计划,为世界经济复苏加油助力;加强南北、南南旅游对话和互利合作,促进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旅游和平桥梁作用,进一步放宽人员往来限制,共同推进旅游往来便利化,提升旅游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坚决反对一切针对游客的恐怖行为。

会上,各方共同启动“2017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发布《北京宣言——推动可持续旅游,促进发展与和平》。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中国举办,实现了我国旅游外交由参与者到主导者、由跟随者到主创者、由专项交流到综合交流的历史性突破,在我国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世界旅游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