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年中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图)

作者:周惠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7-07-25 00:00:00

2017年广西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年中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图)

广西站讯 7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在南宁市召开2017年全区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年中工作推进会。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邢怀滨,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局(科技局)和部分专利代理机构的有关人员5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全区专利工作情况。2017年上半年,全区各市深入实施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努力推动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推动专利转化运用,全区知识产权工作总体发展平稳。截至2017年5月底,全区拥有发明专利15461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22件;全区共申请专利19303件,其中发明专利12665件。2017年上半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有效量占全区比重均超过了40%。全区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示范企业3家,优势企业44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系统认证企业74家。

会议指出,知识产权工作要和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三个结合”:一是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科技创新战略规划相结合,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要和广西南柳桂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整体布局相结合,将广西知识产权的工作思路、重心以及优先支持的事项与科技创新一体化构建和布局相结合;二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知识产权工作相结合,既强调科技计划项目要突出专利产出作为考核指标,又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对科技项目管理的支撑作用,专利导航工作要为自治区打造的“九张创新名片”提供支持,通过专利布局分析,提出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要在重大科技活动和经济活动中开展知识产权评议,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知识产权部门要积极呼吁和推动知识产权导航和评议工作,科技部门也要主动向知识产权寻求支撑服务;三是把知识产权工作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众创空间、双创工作相结合,服务更多的企业开展发明创造活动。

会议要求,各市知识产权局、各单位要按照“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支撑服务”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好“抓政策、抓保护、抓服务”,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逐项检查落实,在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要扎实推进,全面完成各项专利指标;要做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年度考核和申报工作,力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取得新的突破,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达到100家以上;要大力推动专利转化运用,活跃知识产权运营市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公平竞争的创新创业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周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