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奏响“绿色和声”——金塔县推进生态建设侧记

作者:卢玉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7-25 10:07:00

近年来,金塔县借助绿色发展优势,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奏响了“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绿色和声”。

田园绘就“锦绣画卷”

经过两年的发展,金塔县杞生源枸杞开发有限公司在鼎新镇的枸杞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同时建成1000吨枸杞烘干加工项目,一个新兴的绿色产业正在这里崛起。

依托枸杞种植基地,枸杞采摘园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先后建成,停车场、农家乐、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农事体验、烧烤、采摘等吸引了众多游客。

今年以来,金塔县积极扩大林果示范村数量,新建百亩以上连片点65个、3.28万亩,枸杞、葡萄、香梨等特色林果面积12.1万亩,绿色、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荒滩披上“绿色新装”

走近金塔城西的万亩胡杨林,一棵棵胡杨犹如绿色卫士,阻挡着风沙的“进攻”。

金塔县规划将这片万亩胡杨林和沙漠胡杨林景区连成一片,着力打造生态旅游样板工程。

近年来,金塔县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及天然植被保护、防沙治沙、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植树造林10.4万亩,新建农田骨干防护林139公里、绿色通道83公里,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

城市打造“绿色氧吧”

金塔县中医院北侧的市民生态主题公园内,红叶白蜡、银杏等各种树木郁郁葱葱,公园已具雏形。

今年,金塔县投资18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86800平方米的生态主题公园,并配套建设停车场、功能广场等。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塔县利用县城拆迁区域建设了3个公园。

同时,金塔县注重增加城市绿化总量,打造“绿色氧吧”,投资近4000万元,实施新城区道路绿化美化、老城区造景绿化等工程,新增绿化面积14.21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9.87%、绿地率34.5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到11.62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