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力争实现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培训全覆盖

来源:重庆日报
2017-07-26 10:57:00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所蕴含的道理,在重庆技能扶贫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众多建卡贫困户,通过技能脱贫培训掌握一门手艺后,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其他贫困户就业增收。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全市累计培训贫困人员3.17万人。

参加创业培训后,她走上了种桃脱贫之路

开州区河堰镇三包村村民邓光翠,由于没有手艺,没法外出务工挣钱,一家五口全靠种几亩地过日子。加上房屋破败成了危房,她家是村里有名的建卡贫困户。

“等、靠、要,就没法脱贫致富。”邓光翠说,前两年开州区联想职校来到河堰镇“送创业培训下乡”,她得知消息后报名参加了创业培训班。

接受培训后,邓光翠有了创业的想法:“晚熟桃子价格高,利润可观,家乡这么多闲置土地,我想流转过来种晚熟桃。”

得知邓光翠的想法后,当地扶贫干部和开州区联想职校的培训讲师还主动帮她联系流转土地的事情。

邓光翠在区就业局帮助下获得10万元扶贫贷款,开始了她的种晚熟桃脱贫之路。

“去年我卖出了大约1万斤晚熟桃子,净赚3万元。今年的产量预计更高,收入也会更高。”邓光翠笑着向记者说道。

“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提升贫困户增收能力

邓光翠的脱贫故事,是重庆市推动“技能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市人力社保局介绍,重庆市将通过“技能培训+现场招聘”和“技能提升+更高质量就业”的培训就业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建卡贫困户就业能力,促进其通过技能提升实现就业。

各区县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农村建卡贫困户基本情况打造特色培训,调动贫困人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同时,结合全市创业培训创新模式,重庆市将大力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和“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对有互联网创业意愿的建卡贫困户,开展网络创业培训试点,支持建卡贫困户创业脱贫致富。

力争实现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培训全覆盖

据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将继续实施“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17年底每一名有接受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力争到年底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户“1户1人1技能”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对重庆市户籍劳动年龄内的农村建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不分紧缺程度和是否就业,均按照培训成本全额给予补贴。

“今年还将继续实施跨区域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优化职业技能培训经办流程,解决农村建卡贫困户因人户分离享受补贴难的问题,确保农村建卡贫困户在户籍地、居住地均能享受均等化的培训政策。”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创新培训机制方面,重庆市相关部门将整合全市359家培训机构,成立就业技能培训联盟,统一组织农村建卡贫困户参加家电维修、焊工等紧缺职业跨区域培训和市级示范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