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勇闯“天涯”:在部队好好干 吃再多苦别跟家里说

作者:巩帅 来源:未来网
2017-07-28 15:03:30

当兵两年来,廖文营把这座岛称为“第二个家”,连队所有官兵都把这座孤悬海外的岛称为“家”。

网络媒体国防行专题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海南7月28日电(记者 巩帅)“青春就是各种激情;青春就要够热血;青春就要抗起自己、家人、国家的责任。”

青春勇闯“天涯”:在部队好好干 吃再多苦别跟家里说

  图为廖文营正在值班。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青春勇闯“天涯”:在部队好好干 吃再多苦别跟家里说

图为连队荣誉馆中展示的士兵自制报纸。青春,是经常提到的词汇。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所以,1995年出生的大三学生廖文营来到军营,穿上了那身“是男人都会羡慕,都觉得帅”的军装。“在这里,才能让自己感到正青春。”

青春勇闯“天涯”:在部队好好干 吃再多苦别跟家里说

  图为廖文营和战士们定期编辑设计的“天涯哨兵”报。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廖文营在广西大学学设计专业,大三时他报名参军被分到了陆军某旅海防连,驻守在海南省东瑁洲岛,从此开启了勇闯“天涯”的青春之旅。

这是一支“孤独”而又光荣的连队。

东瑁洲岛是陆军海防最南端,孤悬海外,也因此有了“天涯哨兵”的美誉。

说到光荣,东瑁洲海防连队先后参加过解放哈尔滨、辽西战役、平津战役,1953年奉命进驻东瑁洲岛,至今已有60多年。

连队以英勇善战著称,战斗英雄辈出,被上级授予“四好模范连”、“打不垮好六连”“、“模范六连”、“东瑁洲模范海防连”等荣誉称号。刘少奇、叶剑英等1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连队视察指导。

青春勇闯“天涯”:在部队好好干 吃再多苦别跟家里说

  图为廖文营所在班。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当兵两年来,廖文营把这座岛称为“第二个家”,连队所有官兵都把这座孤悬海外的岛称为“家”。

“要么穿西装运筹帷幄,要么穿军装保家卫国”。一句话激发了大学生廖文营的热血。“我要穿军装,要扛起更大的责任,那样的人生更有挑战。”

回到家里把当兵入伍的事告诉父母,家人觉得吃惊。怎么突然就要当兵了?看廖文营心意坚决,武装部的同志也来家里做父亲工作,家人当即表态支持。

当兵光荣。“在我们村,当年只有我一个人入伍,我又是村里的大学生,光荣感加倍。”

送兵的时候,戴着大红花走在街上,夹到村民学生好多人欢送。父母就在欢送的人群里,跟着大家挥手。

看到妈妈哭了,当时也很舍不得,但是这种光荣感没法替代。

入伍前爸妈的嘱咐不多,简单地说了句“在部队好好干。”

有一句让他记忆更深“吃再多的苦不要跟家里说,在里面好好干就是了。”

“去部队,我就不信有什么苦的,大家都是人,别人能做到的我未必就比别人差,就要挑战各种不可能。”

“在军营一定要争第一,‘见红旗就要扛,见荣誉就要争’,大家都是这样的。”

在刚刚结束的半年军事考核中,廖文营拿了全旅第一。

“拿第一没有什么特别的,无非就是比别人坚持的多一点。你的坚持大家都看在眼里,不可能见别人赢就气馁,见别人输就骄傲。”

“在跟别人比之前,我只是先完成自己的小目标。”现在,廖文营的小目标是入党。

在我们这里,党员就是讲贡献,讲牺牲,觉悟真的跟别人不一样。”部队入党必须给连队贡献出什么,发挥自己的特长,还要接受民主测评。

廖文营始终在谈自己的“小梦想”。上大学的时候,想四年好好读下去顺利毕业。第二个小梦想是毕业后找个好点的工作,结果中间就来当兵。当兵后的小梦想是平时拿个第一,评上全旅前十名。

“但是我一直在想我的大梦想是什么。未来,可能想在老家设计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吧。”

帅气的廖文营还没有女朋友,但他对自己的“条件”相当满意。

“我们当兵的很受欢迎,我觉得我们特别帅,特别有气质。老兵退伍回去,关注度也是很高的。但是听他们说,当军嫂确实不容易。如果你很爱她,你都不舍得让她等你两年。”

和廖文营交谈时,他的语速不快不慢,既有敏捷的思维又透着军人“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沉稳。95后的他所透出的气质压过同龄人。

在军营两年所学,他认为远超过此前的3年大学。“那是完全不能比较的”。大学的每一门课有一个老师,但在连队,人人都是你的老师,每个人都有特长,贡献出来足够你学的,每天都会不一样。

军营教给他最多的担当,来了两年,才觉得自己成熟了些,做事、看待事情的心态不一样了。

来之前,他不相信军营有这样的力量能改变他的个性,那个曾经也起床玩手机聊微信,中午叫外卖,晚上k歌的普通青年。

“在地方,很多事都跟我们擦肩而过,可以不理不问。但军营不行。担当在这里太重要了。尤其在你做错了的时候就要承认。”

他略有羞涩的说,“以前在外面做错什么还真不敢跟家里说,在这里不同。错了就是错了,一定要说出来,会有很多人帮你改正,大家一起带你到正确的轨道上。”

担当也是责任。“这片树林交给你负责,如果有一棵树死了,都是你的责任,你就要想尽办法救活,没有任何借口。“

“在这里是相互照应的。班长照应副班长,副班长照应战士,大家共同进步,一起成长。而在外面,你做错了都没人说你,这里只要做错了就会很多人指出来,一定让你改正过来。所以有什么困难在集体面前都不觉得是困难了。“

现在,连队以九零后兵为主,但不存在“九零后”不能适应的说法。

“来了就会适应,军队专治各种不适应,我觉得什么孤独症、狂妄自大等等来到这里就都会变好的。”

“一吹号就得立刻起床,每天分到你的活,不愿意干也要干,而且要高标准完成,不能有小脾气,有的也会改掉。到最后就没有不愿意、干不了的活。”

“衣服也要每天洗,而且没有人帮你洗,一点都不能偷懒。所有的事都有条理,列张表出来,必须按照表去做,习惯一天天养成。“

一开始,东瑁洲岛是一座荒岛,连队自力更生,自建所有军用和生活设施。如今岛上被建设得像一座花园,所有设备一应俱全。

“这要感谢老兵们。他们比我们苦多了,以前训练之外的建设工作更繁重。”

“我上岛的时候虽然已经建好大部分了,但是还有很多建设都没做。投弹长场、水泥路、哨所……这里的所有设施都是我们自己建,没用任何机器。隔着海,我们也靠不了什么。顶多连队会叫一台外面的机器,斗车是我们最先进的一台机器了。”

廖文营和战友们共同建设了投弹场。开工后每天去海边搬石头,海岛温度高,一到中午石头就被晒烫了,拿着直烫手,带手套也会很快被磨破。

虽然艰苦创业建设军营,但训练一点都不能落下。每天的训练无论是时间还是强度,雷打不动。“我们这里叫训练、工作、生活三不误。”

廖文营的两年义务兵即将期满,还有一年的学业需要完成,写论文,做毕业设计,与地方上的大学生没分别。

未来,可能继续留在部队,也可能回到地方,总之,“听组织安排”。

如果回到地方,也会好好干工作,廖文营正式地说,“这里的家不能忘。”

若有战,召必回。老兵都有这样的情节,不光是情节,还是责任问题。“回到地方上,如果有一天国家真的需要我,必须要回来,一定要回来”。说到这里,廖文营的说话声音不自觉地提高了。

“这里是你住过的家。那么多老百姓在你身边,只有你拿过枪,你不去谁去。不用通知就主动回来了。”

以前在网上看退伍视频就觉得有点感动,真当了兵才体会到里面的各种感情。

参加过一次退伍军人送行,“他们抱头痛哭,突然要走了,那感觉说不出来。”

问过老兵,“如果你继续留在这里呢?”老兵说,“如果留在这里就会继续好好干。但是来不及了,命令下来了。”

东瑁洲岛,隔海相望的是繁华都市的灯红酒绿。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自己,这是一个兵,一个好兵的基本素质。

“相对于外面的连队来说,我们知道外界的信息少一些,但是从互联网上还是能了解到。看见高楼大厦也没有什么吸引我们的,我的家在这里。没必要去那边。哪怕去了也还是要回来的。”

全旅考核第一的成绩公布了但还没有贴出来。拿到第一,廖文营说到的是“输”。

他说,“青春不怕输,输了还有机会,没有输就没有赢。”

偶尔的联系中,同学也跟廖文营讲过要当兵入伍。“倒不是羡慕我,他们觉得如果也能经历两年军旅生涯,人生可能会变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