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海上先锋”哈尔滨舰:先锋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作者:谷士欣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7-28 15:03:30

【网络媒体国防行】“海上先锋”哈尔滨舰:先锋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海上先锋舰”哈尔滨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谷士欣)“先锋精神是人民海军精神在哈尔滨舰的延伸和细化,它像一支火把,指引历代舰员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这位先后在哈尔滨舰工作近10年的舰政委董伟感慨颇深。

董政委告诉记者,传承先锋精神是每名舰员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

跟着董政委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舰艇荣誉室。正对门口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排排外军舰艇赠送的舰徽、舰旗,展示着哈尔滨舰出访21国23港的光辉航迹;另一侧摆成舰艇舷号的照片墙,则记录着历代哈尔滨舰官兵的汗水与付出。

【网络媒体国防行】“海上先锋”哈尔滨舰:先锋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哈尔滨舰上各类新型武器

先锋精神时刻在感召着舰员争第一、当先锋。2013年,正在执行第十四批护航任务的哈尔滨舰,应邀参加塞舌尔共和国国庆任务。当时,哈尔滨舰舰员不仅要为商船护航,而且要克服舰艇空间狭小、舰艇摇晃等一系列困难组织训练。

行动是最有力的动员。开训第一天,舰政委刚值完班就带头在后甲板站军姿、踢正步。舰员也纷纷加班加点训练队列,舱室战位,他们练习摆臂踢腿;队列行进,他们与星光“为伍”。很多人都是才下战位就进队列,胶鞋磨穿了底就穿作战靴上,为保证踢腿速度就在腿上绑沙袋……

时代发展,先锋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近年来,他们针对使命任务拓展、官兵思想活跃等特点,将传统精神丰富完善为“团结和谐的正气、舍我其谁的霸气、敢争第一的豪气、逢敌亮剑的虎气、勇于创新的锐气”,从而把先锋的旗帜打出来、形象亮起来、精神扬起来。

一支部队的视野,决定着它的发展前景、随着人民海军走向深蓝步伐的加快,哈尔滨舰担负使命任务日益多样,远洋护航、中外联演等任务越来越密集和频繁。

2005年、2012年、2014年,三次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充分展现中国海军的大国形象······良好的军人素质、高超的技术水平,都使这艘先锋战舰一次又次赢得世界赞誉。

无论历史怎样变迁,荣誉多么丰硕,哈尔滨舰的舰员们始终坚持这样一个标准:一切为打赢。

【网络媒体国防行】“海上先锋”哈尔滨舰:先锋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哈尔滨舰政委董伟

董伟先后执行”4.23"多国海军活动、第14批和24批亚丁湾护航等任务,荣立三等功3次。

千帆竞渡,不进则退。正是这种追求卓越的信念,让他们在每次任务中都勇立潮头。入列以来,哈尔滨舰执行舰队以上重大任务近百项,先后获得海军以上表彰奖励24项,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

2003年,该舰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授称以来,他们坚持以“听党指挥、勇于开拓、敬业奉献、敢打必胜”的先锋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征程上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