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锋刘平燕:主动推进金融扶贫 情倾119个贫困村

作者:李献波 来源:中工网
2017-07-31 18:42:51

【中国梦·实践者】

扶贫先锋刘平燕:主动推进金融扶贫 情倾119个贫困村

扶贫先锋刘平燕:主动推进金融扶贫 情倾119个贫困村

董事长刘平燕走访养殖大户

中工网讯 “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走出去就有路。”这是贵州省平塘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刘平燕经常说的一席话。作为扶贫先锋,她带领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与农户们一起去闯去拼。

为助推全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刘平燕按照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的总要求,提出了“358”帮扶联系点制度,自己任组长,多次深入到结对帮扶的村组和小微企业走访、调研。

在刘平燕的带领下,平塘农商行牢牢掌握金融扶贫的主动权,仅2016年就累计发放专项扶贫贷款2.98亿元,覆盖119个贫困村,惠及6581个贫困户;对辖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累计投放信贷资金5100多万元;支持大塘镇万亩茶园建设,有效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创业,让当地80%的农民吃上“茶叶饭”。

2012年,刘平燕接过重任,担任平塘联社的“一把手”。上任之初,刘平燕立下“军令状”——保持永争第一的心态,力争用3到4年的时间,将平塘联社打造成为一个存贷款规模由15亿突破30亿元的行社。“要知道,对于一个贫困面达总人口70%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县,这个任务可想而知。”平塘县农商行的一名职工感叹说。

初到岗位,刘平燕挑选了70多名员工组成了“农民工金融服务志愿者队”,将支农、惠农、富农的金融政策送到外出务工和创业农民工身边。同时在本县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地方挑选有能力、有威望的务工人员作为平塘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联络员志愿者,并开展走访活动。4年来,志愿队约计走访了3万多名农民工,为他们走上致富路寻良策、找良方。

在此过程中,刘平燕创新服务方式,督导布放“信合村村通”、“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汇款难问题,使平塘农商银行成为县域第一家实现村级自助服务终端全覆盖的金融机构。

刘平燕还大胆示范引领,成为全省农信社贴本为农户办理一折通信合卡的第一人。截至2016年末,全行共为46000多户农民免费办理了信合卡,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快速、便捷、安全、优惠的金融服务。

此外,平塘农商行还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四年来共发放危房改造贷款8320万元,让2046户农民告别低矮破旧的瓦房。指导发放农村建房贷款12.25亿元,让平塘县25000多户农民住上宽敞明亮的“小康房”。

截至2016年12月末,平塘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为35.03亿元,较上年增长6.33亿元,达全年计划的105%;各项贷款余额32.2亿元,较年初增加7.9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31.56%;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为56.2%和73%。存、贷款总量、增量、市场份额连续十一年位居全县金融机构首位。刘平燕带领平塘农商行员工提前超计划完成任务。

几年来,在刘平燕的率领下,平塘农商银行员工不断大胆创新和锐意进取,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由农村信用社向农商银行的改制升级,成功创建黔南州第一家“农村金融信用县”。(曾万锦 记者 李献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