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长征出发地盛开“文明之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2 18:59:34

8月2日,纪念“三个90周年”大型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会昌县朱兰乡大西坝村。内容丰富、色彩斑斓的文化墙,让人赏心悦目,吸引编辑记者们驻足欣赏。

近年来,赣州市深耕“好人土壤”,大力培育“文明之花”,在一大批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召下,全市掀起了争当模范、好人的热潮,城乡刮起了文明旋风。中央文明办7月份“中国好人榜”,赣州又有石两人上榜。至此,今年以来赣州市已有8人入选中国好人,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月月有人入选。

好人土壤“深”与“沃”

7月10日,赣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暨2017年第二期“赣州好人”发布现场交流活动在赣县区举行,六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的曾发娣、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湖南患儿的肖冬香、带着妻子改造山坳学校的谢永洲等31人荣登“赣州好人”榜。

类似活动的开展与承办,在赣州市屡见不鲜。2016年1月29日,中央文明办2016年度首期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赣州举行,使赣州成为全省唯一承办过两次此项活动的设区市。

为放大“好人效应”,激发“好人力量”,赣州市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以丰富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资料,展示先进事迹,力求“效应”和“力量”实现最大化。

赣州建成了全省首个设区市“好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组织开展各类好人学习活动;高标准建设“好人文化街”“好人文化墙”,让市民可随时随地感受到好人正能量。

同时,赣州市还通过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赣州发布”政务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征集“好人线索”、发布“好人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寻找好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方位的宣传、多平台的展示,让赣州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教师”“最美医生”“最美司机”等好人典型。

2015年至2016年,赣州“中国好人”和“江西好人”上榜人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中国好人、定南县龙塘镇龙塘村村民郭初辉为烈士守墓并帮助赵俊烈士寻亲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播出,让全国看到了赣州对深耕好人土壤的坚持。

好人礼遇“优”与“厚”

为彰显好人有好报的价值理念,赣州市出台了关爱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相关政策,制定了8项帮扶措施、12项礼遇举措,让好人有好报,德者更有得。对“中国好人”“江西好人”“赣州好人”每人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各地、各单位予以相应配套奖励,让“好人”在经济上得实惠。

赣州市设立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专项帮扶资金,每年筹资近100万元,专门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根据其困难情况和荣誉等级,一次性给予2万元以内的帮扶资金;对符合参保条件、生活困难的帮扶对象,其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所在县(市、区)政府予以补助;对符合条件且有就业能力但尚未就业的,有关部门按规定提供免费就业培训和创业担保贷款,银行在贷款方面给予适当优惠;符合城乡低保或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条件的,由所在县(市、区)民政部门按规定程序优先办理,其子女属于高中阶段学生的,免交学杂费,并优先享受助学金补助政策,所在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为其子女入托入学提供便利;对住房困难且符合保障房政策的道德模范等帮扶对象,所属县(市、区)给予优先保障。市还倡导和组织志愿者、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与对经济困难的好人结对帮扶,让他们在生活上有帮助。

此外,赣州还邀请好人参加全市性重大节庆活动。他们在市内A级旅游景点旅游享受优先购票及门票五折优惠,在二级以上医院可享受优先就诊、在市中心城区可享免费乘坐公交车等各种优惠待遇。

好人文化“宽”与“广”

种植野生水果致富的庄席福,长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刺葡萄苗。在他的理念引领和技术指导之下,崇义县麟潭乡两杰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刺葡萄,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如今,庄席福等人代表的好人文化已吹遍了崇义的乡镇角落。

为让好人文化实现全覆盖,赣州市积极组织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典型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从31年守护2000户村民健康的杨中荣到义务修路20年的“红色愚公”张国滔,再到几十年义务摆渡接送孩子的邹国梁……这几年,赣州市一共举行了7000多场次“道德讲堂”,故事流淌着真情,传递着大爱。

除此之外,赣州市文明办还与教育部门联动,将好人文化作为一项“德育”计划,列入全市“互联网+教育扶智”教师培训项目课程,预计覆盖120所乡村学校的师生及学生家庭8万余人。

以事例促学习、以文艺促学习、以活动促学习……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召下,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呈现出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