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8-05 16:25:45

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行动纲领。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究其根本,就在于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党和人民过去五年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加深对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坚持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必须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齐心协力、奋勇开拓。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将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国发展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打开发展规律的探照灯,不断以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指引航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新的发展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