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遗址女考古技工:铅笔绘出“最早的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8:28:37
 
 

二里头遗址女考古技工:铅笔绘出“最早的中国”

王丛苗在洛阳偃师二里头考古队展示一件修复后的文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 仔细端详一个3000多年前的陶罐后,54岁的王丛苗把卡尺夹在罐壁上,小心翼翼地量出厚度。随着铅笔、三角尺、比例规在她手里来回切换,一个花边口沿的小圆腹罐四分之一剖面图慢慢出现在纸上。

 “一毫米的误差也不能有,错一点就不是罐的真实面貌了。”好的考古绘图“见图如见物”,但允许有细微误差。与同行相比,这位女考古技工对自己有更苛刻的要求,因为她要记录和展示的是“最早的中国”。

王丛苗所在的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中国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存,距今3000年以上,是探索中国早期国家起源与发展的关键性遗址,有“最早的中国”之称。

自1959年发现以来,二里头遗址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今年6月,“十三五”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开建,使之再度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