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金砖国家智库共商机制化发展

来源:中国报道
2017-08-18 13:35:24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承办,以“开放包容 互利共赢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泉州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及墨西哥、智利、哈萨克斯坦、埃及、印尼、泰国等国家的嘉宾共商全球化治理。

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10年来,金砖国家从经贸领域合作,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架构。特别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的种子逐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彰显了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力和有效性。

十年务实成果丰硕

在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已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长到23%,占全球贸易总额比重从11%提高到16%。2016年,金砖五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近40%。金砖合作机制从成员国间经济、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到积极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真正在全球治理变革中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金砖国家虽然国情、发展模式各不相同,但在金砖合作中实现了务实发展,10年来通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合作成果,不仅各国内部、成员国间实现了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各自所在区域的发展。特别是,金砖国家为全球应对金融危机时发挥的重要作用,让世界关注到金砖发展的力量。”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鲍里斯·古谢列托夫表示,过去十年间,金砖国家通过与低收入国家的南南合作加强了财政和技术援助,建立了新型的经济合作方式。金砖国家通过贸易、直接投资和发展融资对低收入国家产生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些南南合作的效用也应该反映在欧盟发展战略当中。

“金砖国家在全球的地位稳步提升,是全球化进程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行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212亿美元,其中,对金砖四国的贷款余额578亿美元,占全行国际业务的18%。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中俄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奥泽·奥奇洛夫表示,金砖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和科学家培养方面的合作,为国家间不同类型的教育合作提供了机遇,从而不断提高金砖国家的智力资源、人力资源和大学竞争力。

从承诺以结构改革应对发展困局到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取得新发展;从签署税务合作备忘录到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从开展友好城市交流到媒体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从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到政治解决热点问题……金砖国家达成广泛共识,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机制化优势明显

在十年务实合作的基础上,金砖国家也是发展模式、经验和动力的提供者。在合作中,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用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沈逸表示,金砖五个成员国代表着发展的新兴市场的需求,超越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简单二分法,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传统发展模式的发展道路,这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新选项。他说:“金砖国家通过机制平台实现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这正是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实现善治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鉴于规模、相关性和经济活力等方面的影响,世界舞台上的金砖力量已经不容小觑。”巴西计划、发展和管理部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里卡多·巴塞莱特说,金砖国家能否进一步获得影响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的力量,并从这种伙伴关系中获得利益,需要金砖国家之间不断加强合作与协调能力。

沈逸认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面临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机制化建设,比如建立一些长效合作机制,设立工作组,细化和推进经济治理、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合作,这有利于增强金砖合作的执行力。

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体现在经贸、商业等领域合作,甚至与普通人经济生活相联系,这倒逼形成机制共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表示,在贸易领域,金砖国家将探索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制订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全面启动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加强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制订知识产权合作原则和行动计划,共促贸易创新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应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机构的良性变革,更好发挥新开发银行的作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沈逸说。

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分别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三个阶段,金砖国家将更深入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并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