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行知中国·丝绸之路”首日寻踪焉支山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08-19 09:43:27

8月17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正式拉开帷幕。

焉支寻踪 行走的力量

焉支山,在丝绸之路上亦是重要的地理位置节点,位于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城东南40公里,横卧山丹与永昌之间,绵延七十多公里。“河西者,中国之心腹”(褚遂良·唐),覆压纵横百千里兮,扼甘凉之咽喉。

8月17日,“焉支山”主题徒步中,近500名清华经管EMBA同学从流水口水库出发,沿着焉支山前行,途径山野、溪水、森林等复杂地形,最终到达焉支山停车场。据组委会介绍,竞赛组行进共22.7公里,海拔上升1150米,体验组行进共17.1公里,海拔上升共850米。

徒步路径逐溪而上,同学们在行走中感受这层林尽染、松涛澎湃、山谷幽幽。从低矮柔软的草甸到凌厉强悍的参天古木,同学们在大自然面前放下了城市的喧嚣,在漫漫长路中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感受静静思考着行走的力量。

行知使者董嘉鹏感慨,爬升过程中也曾数次体力不支,内心一次次想过放弃,可是在这高原的上坡上选择了放弃,生命的责任又要交给谁去承担?“很多修完《行知中国》课程的同学们都爱上了徒步或者马拉松,因为只有经历过那个初始点的人才懂得在最难的时候怎么熬过去。”

大师讲堂 公益环保祁连山

“行知中国”课程是以户外智行与营地大师讲堂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当晚和同学们交流了《多彩的中国-看不够的山水&走不尽的长路》主题讲座。

“甘肃地广人稀,拥有丰富的矿藏,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更重要是,它具有重要的地缘价值,是地域制衡的样板。位于甘肃西北部的张掖,古称甘州,西接酒泉、嘉峪关,东连金昌,地理位置险要。”李栓科告诉同学们。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正在低碳转型的路上砥砺前行,也在全球应对气候的挑战中扮演着领袖的角色,在这个能源消费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潮流中,孕育着巨大的商业机遇,我们企业家也将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让我们携手,一道建设低碳可持续的未来中国!”入营第一天同学们的户外环保宣言掷地有声。

保护生态和环境,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行知中国”在配合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同时,号召同学们共同保护祁连山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