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江西全球推介活动鲜明的主题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9-09 19:35:05

原标题:【美丽江西秀天下】创新是江西全球推介活动鲜明的主题

9月8日下午,以“开放的中国:美丽江西秀天下”为主题的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盛大举行。王毅部长发表讲话,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分别致辞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应邀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鹿心社指出,我们愿与世界共同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江西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省份。

最近五年来,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3%和10.6%,人民群众的福祉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靠什么,很大程度上是靠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领先要靠创新,市场竞争要靠创新,列入全国“第一方阵”同样要靠创新,创新是经济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一个省乃至一个国家能否走在前列在于创新,创新对于江西来说尤为重要。江西始终把创新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采取了多方措施,以“创”开路,以“新”解题,破解前进路上的难题,快速的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创新要有科技作支撑,要有先进的模式进行管理,而这些归根到底在于“智”,谁拥有科技和管理人才,谁就掌握了创新的命脉,创新优势就强。法国思想家圣西门曾设想:假如法国突然损失了50名优秀物理学家、50名优秀化学家、50名优秀数学家、50名优秀诗人、50名优秀作家……法国马上就会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僵尸,而要重新培养这样一批人“至少需要整整一代的时间”。要将人才为我所用,须有海纳百川的胸襟,“三顾茅庐”招贤纳士,江西有专业技术人才近260万人,其中包括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极大的推动了创新发展。“江西制造”“江西建设”“江西援外”“江西走出去联盟”成为对外开放的响亮“名片”。

创新在于“新”,“新”无止境,今天的新技术新成果,也许明天就是旧,任何技术不可能永久保鲜,只有更新没有最新,在你追我赶的创新年代,要实现新的目标,技术要求更高,创新的难度更大,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去应对新的挑战。由此丝毫不能松懈,攻坚克难,不断占领新的制高点。

要使创新充满活力,保持高精尖,还须进一步的扩大视野,“走出去,请进来”不仅吸引国内的优秀人才,同时也要吸纳国外的人才,让更多世界优秀企业和创新人才参与创新江西建设,同时,鼓励江西企业‘走出去’,创新合作方式,探索创新发展新模式,共享创新发展新成果。科技没有国界之分,江西是全球的一个组成部分,江西的创新发展不仅有利于本国、本省的发展,同时对世界也是一种贡献。

全球推介活动将江西亮出去,突出江西的特色,提升江西的知名度,让世界了解江西,本身就是一种创新。通过此举将江西独有的优势予以宣传,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加盟江西,运用世界尖端技术促进发展,而投资者从江西这块资源肥沃的土地上将收获硕果,获得可观的效益。另外,江西通过全球推介会广接朋友,为“走出去”夯实基础,到国外建厂兴业,将自己的创新成果进行移接,为他国提供技术帮助的同时也获得收益,江西与世界将走得更近,联系将更加紧密。

向全球推介江西活动,不论展现江西的风貌,还是介绍江西概况,其实质就是为了推动创新发展,通过此次推介,可以相信,江西的创新发展将融入更多的世界元素,向更高的水平迈进。(罗瑞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