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看中国]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持续增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9-13 19:57:31

当前,市场主流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前景预期均发生了明显改善,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态势将进一步延伸至下半年。尽管中国经济在下半年面临全球需求下滑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但各方认为中国今年仍然能够实现6.5%的经济增速。

近来,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持续改善,在不断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的同时,越来越多地认可中国经济气质正越来越好。

日前,荷兰银行发布最新中国经济评估报告,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报告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保持6.9%的增速超出多数分析师的预测。鉴于当前的增势,中国经济未来若干季度内不会出现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尽管当前中国政府采取了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以控制金融市场风险,但是未来市场流动性会保持相对稳定,并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过多冲击。预计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在年内还将以稳定为主。基于此,荷兰银行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从6.5%上调至6.8%,同时预计2018年经济增速也将维持在6.5%左右。

国际经济分析机构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在对全球47家知名金融机构有关中国经济预测综合分析后认为,当前市场主流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前景预期均发生了明显改善,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态势将进一步延伸至下半年。尽管中国经济在下半年面临全球需求下滑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但各方认为中国今年仍然能够实现6.5%的经济增速,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也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至6.7%

在总体增速之外,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也赢得了各方的肯定。荷兰银行认为,从近期数据来看,在需求层面,国内消费仍然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投资和出口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在供给层面,工业和农业部门的产出增速超预期,但服务业仍然是增长最快的部门。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高科技和战略新兴产业部门的表现尤为强势,凸显了中国经济转型成果。

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增长一直是各方评估中国经济健康度的关键。渣打银行最新研究表明,当前中国中小企业信心进一步提升。基于渣打银行对全国超过500家的中小企业调研显示,8月份中小企业就业、融资和利润空间持续改善。受未来销售和生产改善影响,中小企业对未来3个月的信心也进一步提升。同时,实体经济之外的金融市场企稳也大幅降低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担忧和紧张情绪。日前,路透社公布调查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经较2015年、2016年发生了明显改善。

路透社对13位分析师、交易员和基金经理访问结果显示,受累于美国与朝鲜紧张关系升级,特朗普推行其经济改革计划的能力令人担忧,加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今年以来已下跌约8.9%。各方认为美元存在的不确定性正在推动投资者增持亚洲货币。其中,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已经升值超过4%,且各方预计美元还将在未来数月内持续走软,当前看多人民币的持仓规模维持3年来的高位。

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调研结果也展示了国内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改善。调研显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半数受调研企业仍然对人民币汇率持稳定预期。认为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的企业比例只有17%,相比于7月份进一步下降。

福克斯经济研究公司数据显示,通过对比90天、60天和30天前全球47家投资机构对2017年底和201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测发现,当前主流市场在过去90天中不断上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荷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在过去数年中,市场多次对中国外汇储备和跨境资本流动出现担忧情绪。但是,当前这一情况已经发生了逆转,资本跨境流动态势已经发生了改变,中国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增长。

出现这一态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的变化。在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过程中,中国国内机构调整外债比例的进程已经基本完成。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走高。债券通以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事件都极大改变了资金跨境流动的动力模式。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规模都将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

针对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债务风险的担忧,荷兰银行认为,虽然当前市场仍然担心中国债务比例上升,但是中国总体债务中外债规模比例极低,多为国内债务。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打击市场投机、强化监管。这一模式在抵御金融风险方面是行之有效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