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决定 令人费解——财政部回应标普下调我国主权评级

作者:申铖、刘红霞 来源:新华社
2017-09-22 16:30:58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题:错误决定 令人费解——财政部回应标普下调我国主权评级

新华社记者申铖、刘红霞

针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2日回应,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这是国际评级机构长期以来所持的惯性思维与基于发达国家经验对中国经济的误读,也是对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和发展潜力的忽视。

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存疑?财政部:问题“老生常谈”

在报告中,标普对中国经济趋势增长率抱有诸多疑虑。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标普关注的信贷增速过快、债务负担等问题,多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老生常谈”。“这种看法忽视了中国金融市场融资结构的特点,忽视了中国政府支出所形成的财富积累与物质支撑,很遗憾。”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面对经济增长比较优势与要素禀赋的变化,中国政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基础更加稳固,经济增长质量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形势下,标普调降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令人费解。

从主要经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高于预期目标。今年前8个月,生产需求总体平稳,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物价水平温和上涨,企业利润较快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改善。此外,今年财政收支形势趋好,为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中国仍将保持较强的经济增长韧性。”该负责人说。

信贷增速过快削弱金融稳定性?财政部:应结合中国实际分析

标普此次给中国降级,主要依据是“长时间强劲信贷增长提高了中国经济的金融风险”。

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信贷增长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阶段及融资结构等的综合反映,受经济结构、经济增长、历史文化等多重因素影响,应结合一国实际具体分析。

“长期以来,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该负责人表示,高储蓄支撑了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银行贷款一直在全社会融资中占据主体地位,只要审慎放贷、强化监管,防控好信用风险,完全可以保持好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他同时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中国货币增速正在逐步下降。

“未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活力将进一步增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完全可以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该负责人说。

地方融资平台仍在举债投资?财政部:不成立

标普的报告认为,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仍在举债支持公共投资,未来债务偿还可能动用政府资源。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标普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全部计入政府债务,从法律上是不成立的。

“中国已经明确界定了地方政府债务、国有企业债务的边界。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范围,依法包括地方政府债券和经清理甄别认定的2014年末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该负责人说。

他表示,预算法实施以后,包括融资平台公司在内的地方国有企业举借的债务依法不属于政府债务,其举借的债务由国有企业负责偿还,地方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该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财政持续健康运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