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河柳编“出海”:制品远销30余国 美国人最喜欢

作者:庞晟 来源:海外网
2017-09-27 10:21:59

程河镇上,随风摇曳的柳条

程河柳编“出海”:制品远销30余国 美国人最喜欢

精美的程河柳编制品

程河柳编“出海”:制品远销30余国 美国人最喜欢

手艺人正在编织柳条

海外网襄阳9月25日电(记者庞晟)初秋的湖北,阴雨濛濛,程河镇大片柳条也伴着秋风摇曳生姿。这柔情似水的柳条是如何获得海外市场的青睐?9月25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驱车来到程河镇,实地探访享誉海内外的“程河柳编”。

程河具有三百多年的柳编历史,被外界誉为“柳编之乡”。过去,这里是唐河的洪泛区,一到汛期,农田常遭水灾,柳条并不怕涝,当地农民就用它编织柳制品贴补生活,时间一久,程河柳编也小有了名气。据介绍,在90年代末,程河当地流传一句话“柳条可当现金用”。可见,程河的发展和程河柳编息息相关。

程河柳编以柳条色白质柔,特有的原材料、特定的编织技法,构成了独有的风格,其精湛的编技享誉海内外,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实力强劲。

刘定文,是程河一家柳编工厂的厂长。在他眼里,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程河柳编制品仍可脱颖而出。据刘定文介绍,他工厂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且这里大多是合作十多年的老客户。在95届的广交会上,6天的签约订单就达46个,共62万美元。刘定文告诉海外网记者,美国的客户合作时间最长、年销量最大,“我们跟美国的客户合作了15年。”

谈到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刘定文笑了笑说,“出口美国,越南、印尼也生产一些编制品,但程河柳编制品精简,性价比更高。”

责编:宋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