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奋力前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9-28 15:45:08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早上8点多,北京展览馆前的广场上就已经是一片欢声笑语。五彩的鲜花簇拥,红色的灯笼高挂,中央喷泉的水柱拔地而起,各界群众踊跃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睹祖国奋进的风采。

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区,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文件,一个个图表,印证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铿锵步伐,记录着五年来我们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观众们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细看,互相讨论交流。

湖南省长沙市民族宗教局副调研员万长锌近期在京学习,他利用自学时间前来观展。万长锌认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建设都能取得如此显著的成就,关键就在于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就没有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应我国国情,也为世界问题的解决贡献了中国智慧”。

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改进、政治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照片和数据图表展示着每一个板块的精神内容。

“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北里社区召开社区事务会商会等生动的事例来看,老百姓民主参与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载体。”前来参观展览的北京市民李增文说。

北京自来水集团员工高培宏满载期待而来。仔细地看完第三个展区后,他说自己感受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魅力,也惊叹于我国法治建设的成就,“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让司法更加便民、透明,老百姓的获得感满满的”。

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单元,一个乳白色、高约1米的大眼睛机器人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你很好看。”一位女观众夸奖道。“夸我的姐姐更好看。”机器人机智的回答逗乐了周边所有的观众。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的案管机器人,它能接待诉讼当事人,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实时交换,贯穿检察机关办案全过程。

一同亮相该展区的还有福建智慧法院自助服务系统、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司法服务智能机器人、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语音识别系统等,智慧司法的气息扑面而来。

头发花白的李女士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对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司法公正的内容看得非常认真。她说自己也曾遭遇过不公正待遇,而现在很感慨法治的进步,“现在国家的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司法更加公正、透明,老百姓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板块,一个装有109枚公章、打了封条的透明箱子成为国家简政放权的“形象代言人”。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由“一颗印章管审批”取代了过去的109枚公章权限,这109枚封存的审批公章成为历史文物,并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成效显著,各级政府部门努力构建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受企业和老百姓的欢迎。我们看到了国家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光明前景。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国家会更强大,人民会更幸福。”来自北京城建集团的杨学春深有感触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8日 06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