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中发现自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9-28 15:45:08

“钢铁去产能我体会最深。”鞍钢矿业集团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业务主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明义听到讲解员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明显”时,他紧接着给大家讲了他的感受:通过改革,鞍钢生产能力和技术都有很大进步,今年已实现盈利。

“圆梦中国人”全国百姓宣讲报告团部分成员27日结束在北京的宣讲后,到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8月以来,宣讲报告团以真人、真事和真实情感,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追梦圆梦的故事。

郭明义穿着土黄色工服和工鞋,参观过程中不断有人找他合影。在“复兴号”高铁列车模型前,郭明义感叹,看到这些辉煌成就,更增强了信心和斗志。“未来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更大成绩,‘复兴号’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

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也是宣讲报告团成员。在中石油一线从业23年的他,在展览中看到了很多一线工人的身影,这让他倍感振奋。

他俯身细看“探索一号”科考船模型,在“蛟龙号”模型前自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五年我国发生的变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幸福感。”肉孜麦麦提·巴克边看展览边说。

“从一进入展厅,我就在寻找我的‘北斗’。”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淑芳,从1995年大学毕业,即参与“北斗”系统研发,她见证了“北斗”的问世。

“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中第一个就是创新,这对科研工作者来说是很大的鼓舞。”王淑芳说,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近年来,我国从“芯”做国产化,真正注重创新、鼓励创新,未来一定能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李亚红)

《光明日报》(2017年09月28日 03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