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外媒记者: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经济增长保驾护航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9-28 21:10:13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外媒记者: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经济增长保驾护航

即将于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面依法治国无疑将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全面依法治国不仅是国家政局稳定的重要保证,也是吸引外国投资者的重要条件。此外,法治还可增强外国人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无论他们是旅游或是长期定居。

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有力震慑,也是惩治贪腐、促进社会发展的有效手段。此外,法治还是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体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保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为中国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全会无疑提升了法治地位,显示了中国政府在继续深化改革和打击腐败等方面的决心。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考察期间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此外他还强调了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和法学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96年,这个成熟的政党完全有能力凭借其远见卓识和领导能力,引领中国向更高发展水平迈进。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日益临近,分析人士也更加关注中国自2012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中国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的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通过制定和修改党纪党规等方式,重拳出击惩治腐败。在反腐风暴中,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老虎”纷纷“落马”。

2016年10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新一届议员宣誓入职仪式上,个别“港独”候任议员在宣誓时公然做出侮辱国家和民族的言行。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1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对基本法第104条做出解释,强调宪法权威不容撼动。这次释法既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也凸显了法治精神在香港发展中的重要性。

此外,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这也标志着中国人权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依法治国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这部法律专门辟出章节就重污染天气下环境监测及预警等事项做出说明,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强化了地方政府责任,加强了对地方政府的监督。

截至2017年6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新制定法律20件,修改法律101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决定36件,做出法律解释9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民法总则的诞生,既有助于2020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有助于推进依法行政。

为避免冤假错案发生、提高司法公信力,中国已开始实施司法责任制,即在司法一线办案的法官、检察官应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一旦确认发生冤假错案,就要启动追责程序。

综上所述,中国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制定多项制度和措施,不但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提高了政策透明度,而且推进了司法及法律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不难看出,这些政策措施既能增强国民对国家制度的信心,也将有助于中国树立更好的海外形象。

(作者《喀麦隆论坛报》记者基孟·希尔顿 翻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