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作者:寇杰 刘宁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9-29 11:48:15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寇杰刘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这一盛会,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热切关注。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不仅将制定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而且或许将确定中国直至2050年的发展轨迹,设定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议程和方略。

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9月7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库恩博士以“十九大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与境内外记者交流。

“每五年举行一次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重大的事件,因为它将决定中国的领导班子和未来五年发展议程。今年的十九大,与以往相比稍有不同。就制定的发展目标而言,十九大不仅着眼于未来五年,从路线图看,十九大将制定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议程和方略,或许将确定中国直至2050年的发展轨迹。”库恩表示,届时,中国将发展为全面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工业、科技、创新、文化等都将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库恩是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目前担任中国国际电视台“走近中国”栏目主持人。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向中国人民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两个一百年”自此成为一个固定关键词,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从时间上看,第一个百年目标将会在十九大召开之后五年内实现。而更为艰巨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所以,我认为,中国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方略、机制,将会在十九大上得以讨论。”库恩博士说。

美国学者罗伯特·库恩谈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库恩接受人民网采访。

在库恩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宏伟的愿景”,也是能够将愿景化为现实的“庄严的承诺”。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库恩认为,“四个全面”就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四个全面”中的每一“全面”都有其语言特色和实质内容。“全面小康”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手段;“全面依法治国”是原则;“全面从严治党”是行动或要务。

谈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库恩说:“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曾是世界上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但即便如此,当时的中国也很少与世界交流。当今的中国正以一种积极的姿态步入世界舞台。”他表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与世界的互动,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国创新外交方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提出“一带一路”,倡导建立新的国际金融机构,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改善,“这些合在一起,给中国的对外关系和国际环境带来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