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人生奉献孤寡老人 “农村丫头”成立服务队挥洒大爱

作者:冯方 来源:未来网
2017-09-30 20:20:03

自1996年接触第一位孤寡老人以来,梁会兰化身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坚持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社区服务,至今已经达到21年之久。对于41岁的她而言,目前超过一半的人生都已经奉献在八里庄社区了。

【砥砺奋进的五年 圆梦中国人系列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冯方)“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北京市贴心人服务队先进个人”、“北京市万名孝星”、“文明北京新市民”……这么多年,梁会兰被授予过很多荣誉称号。不过,什么称号都比不上她为老人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后看到的一张张笑脸。

“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不过能帮助他们做一些事情,还是觉得值得的。”

自1996年接触第一位孤寡老人以来,梁会兰化身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坚持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社区服务,至今已经达到21年之久。对于41岁的她而言,目前超过一半的人生都已经奉献在八里庄社区了。

农村丫头变身志愿者 舍弃小家温暖大家

“我1995年就来北京工作了。”梁会兰告诉记者。

梁会兰出生于1976年,家在河北衡水,有一个小她五岁的弟弟。还在上学的时候,梁会兰就经常帮家里干农活,不喊苦不喊累。

“那时候还是夏天,村里的人都睡午觉。大晌午的,我去地里干活,割了整车的草独自拉着。当时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一个小女孩,想想还挺害怕的。”

“有时候放学了,就去山上喂些牛啊羊的。”

讲述这些的时候,梁会兰脸上带着笑容,仿佛在回忆一段宝贵的经历。

初中毕业后,梁会兰做过一阵儿代课老师,由于学历问题,一直没能转正。后来看到电视上的招工,她从河北来到了北京。

“那时候我的一些同学都来北京响应号召搞建设,我也跟着来了。”就这样,梁会兰独自来到北京,领着微薄的工资,还坚持寄一部分给家里减轻负担。

进厂的第二年,梁会兰在师傅韩淑芬的带领下走进78岁孤寡老人赵桂珍的家。“她满头银发,走路颤颤巍巍的,我看到她第一眼就想到了我奶奶。”梁会兰回忆着,一切仿佛昨日,“我奶奶在家有人照顾,她却没人照顾,很让人心酸。所以不等师傅开口,我就主动提出要照顾她了。”从那以后,梁会兰就走上了她的志愿者之路。“后来就是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这么一路做了下来。”

半数人生奉献孤寡老人 “农村丫头”成立服务队挥洒大爱

梁会兰照顾的第一个老人。图片来自网络。

志愿照顾老人要花费梁会兰大量时间和精力,结婚后梁会兰生育了一个女儿,为了确保照顾好社区的老人,梁会兰只得把女儿放在老家,托付给她的爷爷奶奶。

这个情况持续了很多年。

“我跟我爱人在北京工作,女儿在家里上学。当时她班里一共就俩留守儿童,我孩子居然也是其中一个!”梁会兰满脸的愧疚地讲着,“这么多年来,什么过生日、旅游这些在别人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我却从没跟女儿一起做过。女儿虽然没埋怨过什么,不过有时候还是会忍不住问我:‘妈妈,我真的是您亲生的吗?’”时隔多年再提起,梁会兰的眼角还是忍不住泛起泪花。

在梁会兰心里,有着任何一个母亲都会有的对孩子的爱,可社区的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更是让她无法忘怀。她只好舍弃小爱,选择大爱,这条志愿路,一走就是二十一年。

半数人生奉献孤寡老人 “农村丫头”成立服务队挥洒大爱

梁会兰和丈夫、女儿。图片来自网络。

急危救难却毫不居功:我就是做这个的

志愿服务二十一年,帮助近300个老人,这件事做起来远没有字面上来的这么简单。

“平时我要帮这些孤寡老人们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把这些都收拾完后,经常就夜里十一二点了。”

半数人生奉献孤寡老人 “农村丫头”成立服务队挥洒大爱

梁会兰为老人送去饺子。图片来自网络。

“有时候一些老人手脚不利索需要帮着洗澡,子女都在却没人管,我就过去给他们洗澡。”

梁会兰平淡地说着,对这样的辛劳她早已习以为常。不过,除了这些,也有危急的情况。

三年前有一次,一位孤寡老人在家中出事。

那段时间,梁会兰在为老人送饭。那天晚上梁会兰做好晚饭送去,发现中饭老人还没吃。她立刻意识到事情可能有点不对。

“我到了之后发现他没穿衣服躺地上,应该是躺了很久。我就赶紧打了110和120,因为七点多单位都下班了,我就把我爱人从家里叫来。”

梁会兰跟丈夫一起用担架把老人慢慢抬下楼,跟到来的救护车一起把老人送往医院。送去医院的路上,老人眼睛已经看不清了,神志也有点模糊。

“后来他在医院住了19天,还是去世了。”

“多少天你都记那么清楚?”

“这都是我亲自经历的,当然记得,每个老人我都不会忘!”

当老人去世的时候,梁会兰在他家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找不到。“我就跟我爱人给他买了身干净衣服,也算让他有尊严地离开。”

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梁会兰都处在悲伤之中。“这个老人我照顾了七年,其实感情还是很深厚的。我对他们每个人都像孩子(对父母)的那种感情。”

还有一次,两个多月前,一位老人在家里不小心摔到地上。由于年老力衰,老人自己没法起身,家里同样年迈的老伴也扶不动他。

“阿姨之前要我帮忙太多,这次她不好意思说了,怕再麻烦我。你说你有什么事尽管说话就是了!”讲到这,梁会兰的语气有点急切。

后来,阿姨实在没办法才打了120,叫去了梁会兰。在梁会兰的协助下,老人很快被送到医院救治。

住院期间,梁会兰坚持对老人悉心照料,一有空就跑去医院看看。老人出院之后,每次提到这件事他就会说:“梁子救了我一条命啊!”

“嗨,这有什么的啊!我就是做这个的。”讲到这,梁会兰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他们有时候就是太记这个恩情,我觉得自己并没做什么,全国能做到我这样的多的是。”

艰苦中建立服务队 砥砺奋进终得梦圆

在这二十一年中,很少有时间是不艰难、不辛苦的。而最艰苦的,应该是2006年到2016年的这段时间。

2006年,工厂改制,梁会兰下岗。一边是挣钱养家、照顾女儿的职责,一边是一群需要帮助的老人。没有过多的犹豫,梁会兰选择了更需要照顾的老人,并且放弃出去寻找工作,留在了社区。

“我真的挺放不下这些老人的。”

梁会兰失去工作后,挣钱养家的重担落在了梁会兰丈夫身上。

靠着做电工的丈夫两三千的微薄工资,加上自己偶尔打零工挣的钱,梁会兰顽强地支撑着自己的志愿梦。

半数人生奉献孤寡老人 “农村丫头”成立服务队挥洒大爱

做电工的丈夫帮老人修理家电。图片来自网络。

2011年,社区里一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这个服务队,是以梁会兰的名字命名的。

“最大的困难是缺少资金。以前没有这些,现在能填写项目报告在社区申请资金,不过也只申请到大概四千块。平时花的很省,即便这样,逢年过节买礼物买对联的钱还是不够,我就自己垫上。”

梁会兰努力地维持着自己的志愿队。不懂管理,就喊女儿来帮忙;资金不够,就自掏腰包垫补。成立以来,在梁会兰的带领下,志愿队从二十多人发展壮大到一百多人,帮助过的老人更是难以计数。

这些年来,志愿队与社区老人亲切互动,帮老人们丰富生活。

有老人过生日,志愿队就把老人们聚到一起,切蛋糕,为老人表演节目;老人们没坐过地铁,志愿队就一对一带老人去做地铁;老人不方便出去玩,志愿队就找时间带老人们去郊游……

半数人生奉献孤寡老人 “农村丫头”成立服务队挥洒大爱

梁会兰志愿者服务队给社区老人过生日。图片来自被采访者授权。

去年秋天,得知很多老人没去过天安门,梁会兰就组织志愿队陪老人们一起去天安门,还带他们上了天安门城楼。

站在城楼上,老人们激动地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站在国家领导人站过的城楼上。”

那是国家领导人站过的地方,也是一个个共产党人站过的地方。

工作多年,梁会兰早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带头吃苦、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早已融入她的骨血。

“这么多年做下来,觉得个人的价值得到了体现。人生不能只是为了吃饭。”

朴素的话语中包含朴素的道理,朴素的道理背后则是伟大的灵魂和梦想。

“接下来我希望志愿队能进一步壮大,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相信带着这个梦想,梁会兰会走的更久,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