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制出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

作者:周润健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05 07:04:56

据新华社天津10月4日电 (记者周润健)记者3日从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获悉:为解决数据通信安全问题,中科曙光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近日联合研发出我国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量子计算的进一步深入探索,量子计算机或将在不远的将来变成现实。“面对同一个大数分解难题,经典计算机需15万年才能破解,而量子计算机应用Shor算法只需1秒。一旦拥有足够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进入使用阶段,现有的基于大数分解的RSA密钥(一种主流的非对称密钥)将无密可保。”中科曙光公司副总裁曹振南表示,面对量子计算的冲击,发展可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产业迫在眉睫。

曹振南介绍,量子通信云安全一体机重点提供与量子保密通信深度融合的云计算操作系统、云存储服务平台,并针对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场景提供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服务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