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齐聚戴妃家族庄园共飨文学节 中国读者享高端私人定制沙龙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0-07 01:13:00

中国日报记者王铭洁 (10月6日电)被英国知名编剧、旅游纪录片主持人迈可佩林誉为“独特而从容”的第十四届奥尔索普文学节于10月5日在英国隆重揭开了序幕。

本届文学节斯宾塞伯爵专门为中国读者开辟了《文学与心灵的对话:铂会朗读者沙龙》,与铂会(Belmore Club)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名流齐聚戴妃家族庄园共飨文学节 中国读者享高端私人定制沙龙
中国读者独享奥尔索普文学节高端定制沙龙。

斯宾塞伯爵表示:“斯宾塞家族与文学之间一直有着非常紧密的连结,我其中一位先祖南安普顿伯爵曾是莎士比亚的资助人。我们整个家族都热衷于收集书籍,尤其我的曾曾曾曾祖父、也就是第二代斯宾塞伯爵对藏书尤为狂热,这也使得奥尔索普庄园成为文学节浑然天成的举办地。我喜爱将各种活动组织在一起,因为这是奥尔索普的文化传统,无论是政治圈、诗人、社交名媛或者王室成员,都是我们的座上宾。”

第二代斯宾塞伯爵曾建立了当时欧洲最大的私人图书馆,拥有珍稀书籍43000册。家族对文学的一往情深,到现任斯宾塞伯爵查尔斯·斯宾塞手中,通过别出心裁的方式承继下来——创办了汇聚才华与活力的奥尔索普文学节,成为家族史更为值得铭记的一篇。

九代斯宾塞伯爵查尔斯·斯宾塞是奥尔索普庄园现任继承人、戴安娜王妃的胞弟。他每年在奥尔索普庄园举办的奥尔索普文学节为全球文坛盛会之一,过去十三届文学节曾招待过三百多位享誉国际的小说家、历史学家、编剧、演员、社会运动家,包括《万物简史》作者比尔·布莱森、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以及凭藉《BJ单身日记》成为英国最受欢迎女作家的海伦·菲尔丁等。

斯宾塞伯爵说,一本好书的魅力无可匹敌,不管你是手握书册还是操作Kindle。对他而言,阅读是一场对真实世界的逃逸,十分难得且妙不可言。“谈到过去的转变,最明显的就是作家数目更为精简,使得讲者、读者互动的时间能更充裕。我记得曾有一位作家花了一个钟头分享云彩的千变万化,让台下的听众如痴如醉。”

最后,斯宾塞伯爵说到,文学节的最大用意在于为生活带来乐趣。除了获得新知识外,他也希望大家发现一向优雅迷人的奥尔索普庄园原来也是一处让人欢笑、愉悦的快乐天堂。

名流齐聚戴妃家族庄园共飨文学节 中国读者享高端私人定制沙龙
中国读者独享奥尔索普文学节高端定制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