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打造清朗空间 五年成就共创网络安全家园

作者:谢青 来源:未来网
2017-10-11 13:01:01

打击校园电信诈骗、建立网络安全校园基地、开设安全上网知识课程……五年来,在网络安全教育的征程中,逐步构建的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正影响和保护着每一个青少年。

“喜迎十九大 中国少年强”

----“砥砺奋进的五年 党中央心系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报道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谢青)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青少年更是网络的生力军和支撑体。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不久前,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落幕,与往届不同,今年特别推出2017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等,逐步构建安全清朗网上家园的成果成就。

打击校园电信诈骗、建立网络安全校园基地、开设安全上网知识课程……五年来,在网络安全教育的征程中,逐步构建的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正影响和保护着每一个青少年。

为青少年打造清朗空间 五年成就共创网络安全家园

2017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现场。(未来网记者谢青摄)

打造“网络安全主题课” 网络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一张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用特定机器感应一下,个人信息和账户流水就能清晰地显示出来,甚至有可能随意消费,这是一种叫做“非接触式智能卡信息获取”的手段。

简单的操作让王女士暗自心惊,转头看看身旁8岁的儿子,不禁想起此前孩子网上闪付充值游戏币的经历。

“不需要支付密码,直接闪付,虽然方便了但也有风险啊。”王女士疑惑,不良信息弹窗、游戏时间过长、支付钓鱼陷阱等等,这些在成人上网时都防不胜防的网络陷阱,一样存在于青少年上网的过程中,而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应该如何应对?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10岁以下网民占据全国网民数量的3.1%,以中国网民7.51亿来计算,10岁以下的网民数量超过2000万。

面对庞大青少年群体的上网需求,近年来开展了多项网络安全科普活动,例如“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和网络安全体验式科普平台等多个方面,培养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意识和习惯。

网络安全普法重中之重 青少年知法懂法护安全

“十道题错了三道,都是涉及法律相关的知识。”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上,一台黑客提货机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目光。

原来,通过扫码答题,即可在黑客提货机中提取饮品,不同分数对应不同奖品。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多数答题者能取得及格分数,但青少年普遍对涉及网络法规的题目较为困惑。

2017年6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的法律法规。

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对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也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教。

体制机制创新、进行顶层设计、出台规章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法制建设逐渐完善,依法治理,依规治理,依标治理,也将互联网普法传递普及。

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为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添彩

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竞争。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网络安全“领军者”,成为近年来各高校教育的关注点。

注重人才培养,抢占制高点。近年来,我国高校已经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同时确定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七所高校作为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对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重要指示为指引,以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为主要目标,以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为主要内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从政策、投入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各种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机制,都将为网络强国战略助力添彩。

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取得的各项成就都在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