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网 | 2017-10-19 01:57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秋雨润熟累累硕果,秋风吹载满满信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从祖国西部边陲到东海之滨,从偏远山村到城市街巷,从工厂学校到营房哨所……这一天,神州大地倾注炽热向往、期盼;这一刻,举国上下涌动巨大关切、憧憬。

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无比清晰地展现于神州大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百倍激发着亿万人民的信念豪情。

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8日,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中)与同事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新华社记者 高音子 摄

心向北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18日一大早,陕西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就起床了,急急赶到办公室。

“我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会议的设备。昨天已布置好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的场地,增加了座位。这几天我们都掰着指头倒计时,期待十九大的召开。”张建儒说。

与此同时,在青藏高原,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四季吉祥村加略的家,20多名身着少数民族盛装的邻里欢聚一堂,在洒满温暖阳光的藏式客厅内,共同收看十九大开幕式。

加略说:“党让我们过上了红火的生活,我们更加坚定信心跟党走。”

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土族的白吉然什姐穿上了绣有莲花、石榴等图案的传统服饰,一边观看直播,一边对记者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从海拔2800米的山上搬下来,住到了现在的新村,过上了好日子。”

“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到处挂着喜迎十九大的横幅;写字楼、创业咖啡厅里,都在播放十九大开幕式。

在中关村石景山园,40多名科技工作者及年轻创客党员代表集聚在“创业公社”,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式,与会场同步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科技工作者温榕一边看着直播,一边激动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更加鼓舞我们科技工作者放开手脚、全心全力加油干。”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院士说,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进一步增强做好产学研协同创新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大连市中山区林海社区,党员们一大早就来到了80岁的老党员王殿军家里,围坐在电视机旁。

“我有着57年的党龄,亲身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王殿军说,“我们党始终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让我们倍感振奋。”

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8日,“科学三号”科考船组织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新华社发

希冀点燃:新时代蓝图应民心

湖南长沙高铁南站,当日开行的446趟高铁快速驶入驶出,繁忙中井然有序,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听后感到特别振奋。”高铁站站长易甫生说,“过去五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高铁就是其中的代表。”

中原大地,河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干部白东战在办公室里一边收看电视,一边记笔记。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个个新提法和新概念。

“令人鼓舞的新东西太多了,需要持续、深入学习。”白东战说,十九大报告中既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方略方面的论述,也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具体举措的阐释,相信报告一定会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自觉。

“讲到咱扶贫的事情了。”听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71岁的老党员牛枝民兴奋地说,“这些年在互助资金、千村信贷的扶持下,咱们的脱贫动力越来越足。有党的好领导、好政策,大伙儿一定能不断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九大报告里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在江西鄱阳湖的渔政船上,当地林业局干部杨启波表示,听了报告后,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要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努力。

信心倍增:凝心聚力向复兴

“咱们村现有147户,人均收入5000元左右,已经实现全体脱贫,下一步就是报告里说的奔小康了”;

“多鼓励大家养牛、种滑子菇和葡萄,扩大合作社规模,大家凝成一股绳,有信心每家收入翻番”;

……

集体收看完十九大开幕式,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昆仑山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立刻讨论起村子的未来。虽然天气已经转冷,但大家心热如火。

历史性成就彪炳史册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8日,山东青岛港码头远程操控员赵志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青岛港码头,7个蓝色的桥吊正在装卸货物,远程操控员赵志在办公室的电脑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远程操控桥吊。

“十九大报告中对国家未来的展望与规划令人鼓舞,作为一线工人,尤其应该发挥实干精神,把本职工作和国家发展结合好。”赵志说。

湘江北去,橘子洲畔;岳麓山下,层林初染。中南大学青年教师谭杰看完十九大相关报道后,心情难以平静。

“让我激动的是,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专门提到我们青年一代,对青年寄予很高的期待。未来是青年的世纪,中国梦也是属于年轻人的梦。长沙是青年毛泽东等一代革命家燃烧青春、高扬理想的地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应该为新时代青年人所继承。中国青年一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历史性贡献。”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