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笔尖上的新闻中心

作者:刘少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19 16:31:52

记者手记:笔尖上的新闻中心

10月16日,外国记者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观看展区报刊了解十九大新闻。胡庆明摄影(人民视觉)

在十九大新闻中心——北京梅地亚中心,这几天已是人头攒动。各国记者大包小包背在背上,摄像机、照相机挂在身上,很多人看装扮就能看出具体分工。梅地亚中心对媒体记者来说完全不陌生,每年两会,记者们都要在这里度过许多时光。

10月16日这天,赶在十九大开始之前来这里,我的重点工作不是采访发布会,而是采访同行:缅甸主流媒体团。由中宣部、中国驻缅甸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中国东盟报道》承办的缅甸主流媒体十九大采访活动,来了15个人,浩浩荡荡一个团。

“我们这次带来了缅甸最主流的媒体,既有国有媒体,也有私营媒体,总共11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采访团团长、缅甸宣传部助理处长觉泽亚感慨,他印象中,从未组团采访过其他国家政党的代表大会,这无疑体现了中国这个邻居的重要性。“今晚只要来得及,我们就会把新闻传回去,今天在晚间新闻播出中共十九大的内容!”

缅甸国际电视台记者楷玛奈林是个年轻记者,对她来说,这既是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种其他国家的盛事。“我关注的是,这次大会对我们国家来说,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即便对于经验丰富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民盟党报《民主浪潮》主编埃朱而言,这也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党代会报道。在他看来,缅甸人民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好,中缅两国政党、政府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这次中国给我们采访十九大的邀请,是双方交往的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回到缅甸一方面会对中共十九大进行报道,一方面会接受媒体采访,给大家传递关于中国的积极、正面的信号。”埃朱告诉记者,他认为过去5年来,中共已经实施了很多让中国变得更好的措施。

跟媒体同行聊着天,不知不觉走到了梅地亚中心二楼,浏览了一圈,这里摆满了介绍中共、中国的图书,以各国语言文字印刷,十分精美。说话间,发现大家都涌向了大宴会厅,十九大新闻中心的欢迎酒会正在举办,500多位中外记者受邀出席。

新闻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次十九大,受到国际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有3068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对一次成功的大会来说,开放的姿态极为重要。除了现场提供免费食物、酒水和网络等在内的一系列便利条件外,真正受记者们欢迎的,是场次众多的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和多场记者招待会以及首次开设的“党代表通道”等。

一句话,满足记者们的“笔头”之好,也就是信息需求,正是新闻中心的心愿。现场我看到,各大主流媒体都派来了记者,有很多不远万里前来,甚至有媒体一把手亲自来采访。(记者 刘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