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网民说:这样的执政党岂能不长期得到人民拥护?

作者:郭长江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0-19 20:49:54

【十九大回声】网民说:这样的执政党岂能不长期得到人民拥护?

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这两个定位精准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也道出了中国共产党长期得到人民拥戴的“秘诀”。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千人同心是怎么得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换来的。凭借着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带来实惠、利益和获得感的一颗“真心”!中国共产党自打成立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之所以越来越赢得民心,正是因为“真心不变”而且“不忘初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老百姓想办的事,绝大部分已经办得妥妥的了;有些还正在加紧办理的路上。比如,脱贫攻坚、农合医疗、大病保险、环境治理等等。对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和呼声,也都在认真思考和整改。比如,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撼、从严治党的坚定和“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等等。这样的执政党,怎能不得民心呢?

细微之处见民心。两年前,笔者在六盘山下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一个名叫南庄村的贫困村,看到一件新鲜事。这个村专门为60岁以上老人置办了“老年饭桌”。每天一到饭点,老人们不约而同走出家门,来到“老年饭桌”,就能吃上热乎乎、香喷喷的可口饭菜。73岁的回族老人冶翠心说:“儿女们结婚成家后都外出打工去了,剩下我一个人孤零零在家。”南庄村像冶翠心这种情况的老人很多。于是,村里就办起了“老年饭桌”,后来延伸到了全县、全自治区。光吃不行,遇到个头疼脑热怎么办?地方上又给老人们办理了低保、大病医疗保险,基本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老人们发自肺腑地感慨:“共产党真是比我的亲人还要亲!”

无独有偶。不久前,一位定居澳大利亚的中国老人对笔者说:“每年回来,都会感受到一份份令人欣喜的‘陌生变化’。我尤其爱看那些在城市里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总想和她们一起跳、一起乐。我能感受到,她们的那份快乐,发自心底”。

曾经,有人宣称“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把大国崛起和小民尊严摆到一个相对对立的位置,以此来含沙射影地怀疑和诟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时间,也蒙蔽了一些人。可事实胜于雄辩。今年,电影《战狼2》热播,票房过56亿,观众人数过亿。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观众尤其是中国年轻观众发自内心支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深知,没有大国崛起,何来“小民”尊严?

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只有社会不断进步,经济不断发展,国家不断强盛,人民的腰包不断鼓起来,幸福和快乐才不会昙花一现,才能够源远流长。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是为了让全国老百姓那份发自心底的快乐保持得久一些,再久一些,直至永远。

同心,团结之心,凝聚之心,“众人拾柴火焰高”之心。谁能让老百姓发自心底地开心,谁就能赢得民心。谁能让老百姓持续地发自心底地快乐,谁就能持续地赢得老百姓的同心。从这个道理上讲,这些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切切实实做到了,所以对这样的执政党,人民肯定会长期拥护、真心拥护。(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