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修中的最美法官——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作者:胡美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6:14:44

苦修中的最美法官——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图为黄法官通过案后释法析理让当事人满意而归。法院供稿) 


    中国日报10月23日电 (记者 胡美东)在法律面前:“法”与“情
谁大?懂法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法大”。但对福建漳州市芗城法院的法官黄志丽来说,答案就没那么简单了……

“在法律工作过程中,思考一些问题,就是要在常规的条条框框里去追求背后的‘人和’,为了‘人和’要不惜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修复那些社会关系,去召唤道德的回归。” 黄志丽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苦修中的最美法官——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图为黄志丽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胡美东 摄

   
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2009年,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交通事故导致骨折,黄志丽亲自给老人擦洗、喂饭,风雨兼程从江西带回了执行款,这一路,她座的是火车硬座,吃的是‘方便面’,没花老人一分钱。

2011年,为了一起继承纠纷案,她4次行程40多公里,花了33个小时的时间、走访了5个当事人,经过8次的调解,终于了结了两位花甲老人的遗产之争。

2011年,农民工许某从工地脚手架上坠落,造成全身瘫痪,妻子将他丢在工地要挟雇主赔偿,对他不管不顾,雇主也拒绝赔偿。当着许某妻子的面,黄志丽不顾脏臭,亲自为许某擦洗、喂饭喂水,以理晓人,以情服理,经过她多次的细心说服、调解,最终让双方愉快地达成了调解协议,许某也如愿地拿到了12万元的赔偿金。

苦修中的最美法官——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图为黄志丽法官在开庭审理案件 。法院供稿)


    类似的事情
,黄志丽默默地做了很多、很多……

在黄志丽心中,人民法官必须忠诚履职,因为每一起民事案件,都连结普通百姓的一家生计、关乎到一方社会的稳定。 

她坚持又好又快办案,平均每年办案近500件,平均每天办结近2件,上诉率不到3‰,案件质量好、效率高,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

她坚持调解优先,深入乡村、社区,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个角落,先后走访了近万名当事人,想方设法熟悉当地民风民俗民情,用心查清民商事案件纠纷产生的根源,有效地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

2012年,福建全省第一个以优秀法官命名的“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在当地南坑街道成立。类似于“法官大篷车”的工作室诉前调解了许多案件纠纷。“法官大篷车”这在世界各国里也极其少有。

苦修中的最美法官——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图为黄志丽在法官工作室圆满调解案件。 法院供稿)


    黄志丽在札记中写道:“毛主席说过,长征是播种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像个播撒种子的人。每办一个案件,就像播撒下一颗或数颗种子:遵法、守法、和谐礼让、友爱
……,我不知道这些种子会不会发芽、成长,但我希望我播撒的每一百颗种子里,有一颗或数颗能够发芽,能够成长,我就会很欣慰。”

2013年,黄志丽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除了一天要审三四个案件外,还要接待慕名而来咨询的群众,到了晚上还要抽空去回访当事人。

有人这样形容她“如春风化雨盈润民心”,她却摇摇头:“这只是工作的另一个起点, 踏实办好每一个案件,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

苦修中的最美法官——记党的十九大代表黄志丽

(图为黄志丽法官在基层调研。 法院供稿)


    在采访中,黄法官时而与我侃侃而谈,时而让我看看她对各类案情分析的工作日记;在谈
在法律面前“法”与“情谁大时,黄法官显得十分激动,她满怀激情地“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的权力需要由法律来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来维护,所以说依法治国这个框架,法律这个笼子是必须的,依法行政也好,依法执法也好,包括百姓之间的生活或是主体之间的日常生活也好,他脱离不开法律的制约,没有绝对的自由。”

她接着说,“法官的获得感基本上都会从职业的成就感,当事人对你的认可,以及案件的案结‘人和’中体现。特别是‘人和’的时候,你会获得满满当当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