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
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作者:朱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17:28:13

习近平同志10月19日上午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也在广大师生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新论断要求我们深化认识、提升理论修养。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是我们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新特点要求我们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变化是我们党成立九十六年来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所得到的正确认识。针对教育事业与人民需求的不平衡,十九报告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室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目标要求我们有新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创新。“创新”是总书记报告中的高频词,总书记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都迫切需要创新型人才。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障。

新要求促使我们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会议上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必须继续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我们要清醒的认识伟大的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围绕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际,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坚强领导,顽强奋斗、忠诚担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原

 

学习领会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BR>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