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士盛赞创新之举

作者:森吉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25 16:06:24

尼泊尔《共和报》记者森吉特·森格罗拉表示,十九大设立“党代表通道”,反映了中国更加开放的风气,有利于世界及时了解中国社会的变化和发展。此外,走“党代表通道”的代表在公众面前阐述自己想法,忠诚履责的使命感也会更强。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教授保罗·罗贝尔表示,开设“党代表通道”,也就是架起党代表面向大众的绿色通道。作为中国共产党党代会历史上的创新之举,“党代表通道”也是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自信的展示。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安同·布加延科表示,“党代表通道”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一个全面、立体、透明的十九大。“他们没有刻意准备,更没有照本宣科,非常具有说服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过去5年在各领域取得辉煌成就的自信,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自信。

埃及新闻总署非洲版总编辑曼丹·古拉尼说,十九大通过设立“党代表通道”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了一个开放的媒体环境。他注意到,非洲记者的比例比以往提高不少,说明非洲国家对中国的关注度正在上升。

在西班牙东亚问题专家圣地亚哥·卡斯蒂约看来,“党代表通道”让新闻记者面对面接触来自不同领域的党代表,询问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因近年来取得的实质性进步而更加自信、更有底气,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初心。

(本报记者杨迅、陈效卫、周翰博、韩晓明、王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