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网民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持续保持先进性

作者:陈睿 来源:光明网
2017-10-26 21:06:29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四个关键词,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再次验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与时俱进、时刻保持先进性的政党。

先进,顾名思义就是先走一步。先进性意味着总是先走一步的特性。我们先来做个简单的比较,看看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如何?

就拿去年杭州G20峰会上的主角们比一比,从组织动员能力,到治国理政成就,我们的党无不处于前列。近几年,对比更加明显。一方面是“西方之乱”,有西方人士甚至表示,最不稳定的因素就来源于西方世界的中心。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之治”。过去五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6万亿元,GDP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重大科技成果上天入地下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主场外交场场精彩。这些年来,我们确实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那么,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96年、执政68年,能够持续保持先进性?能够持续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复兴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是人民,把“为人民服务”当成自身的使命。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6年来,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十八大之后从严治党的第一项重大举措,就是颁布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几年来,八项规定执行的力度之深、范围之广,大家都深有感受。长期刹不住的“吃喝风”等不良习惯,几年内就受到了强力遏制,这恐怕是很多人此前都难以想象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败斗争,更让老百姓看到了这个党确保先进性的决心和行动。廉洁、自律、勤勉……这些关键词,自然会让这个党拥有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能走在前面,最重要的是能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这五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活动、党组织活动明显“热闹”多了。民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建立起自己的党支部,很多“口袋”党员又找到了党组织。基层建设稳固了,理想信念扎实了。十九大报告提到,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原则被写入党章,这有利于增强全党的意识,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为党和国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这样的党有能力走在时代前头。

坚持创新和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96年的成长之路,也是一路学习一路创新走过来的。82年前遵义会议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68年前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39年前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党继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已取得的优异成绩足以证明她是全世界的“优等生”,而且一些独创性制度正在国际上被广泛吸收借鉴。越南共产党借鉴“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了“革新”路线,导入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改变了长期以来对外封闭的情况,经济高速发展。巴西、古巴、印度、孟加拉等国效仿中国,筹建经济特区,大力发展经济。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设立“人民监督办公室”,建立西班牙版的“纪检委制度”。这些都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创新正在产生“世界效应”。

表现出强大的纠错能力

先走一步,有时也难免走错,这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本意。犯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认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错误,不能吸取教训导致重蹈覆辙。

中国共产党的纠错能力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自我纠错。只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衷,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凡是与之不符、相违背的,中国共产党就能及时发现错误,有勇气纠正自己的错误。这也正是“不忘初心”的意义之一。其次,中国共产党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组织,而是开放性的,因而能够及时听取社会的反应,接受外部监督,将外部批评反馈自身,从而及时纠正偏差、改正错误。在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中,密切联系群众,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保证及时纠错的基本经验。第三,为了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中国共产党还必须把自己变成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因此,一方面需要吸纳各种人才,另一方面需要不断学习。学习不仅有助于纠正错误,更有助于避免错误,少犯错误。

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各个利益团体谋求共同发展,自觉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治大国如烹小鲜,随时如履薄冰,夙夜为公,不忘初心,不能辜负全体人民的期望等等,使得中国共产党持续保持先进性即成为内在要求,也成为外部要求的结果。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