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学师生:我们渴望了解十九大发出的信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0-28 08:56:07

“十九大之后,中国是否会对外商投资进一步放开?”“捷克能以什么途径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并使捷中两国同时获益?”……10月26日,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举办的以十九大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中,来自捷克的马萨里克大学、帕拉茨基大学、布拉格经济大学、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等7所大学的近200名师生积极参加并踊跃提问。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为开放日活动致辞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领航图”,展现了中国促进人类发展的历史担当,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不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使馆的青年外交官们先后登台,从各自所在部门的角度介绍十九大对中国以及中捷关系未来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馆政治处外交官王芊介绍了他理解的“新时代”中国关键词。他说,“‘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这句话,阐释了中国和平外交的要义。” 经商处外交官陈畅展示了一组数据: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110亿美元,占中东欧国家的20%。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十九大之后,中国是否会对外商投资进一步放开?”金融专业的大学生萨宾娜问道。萨宾娜期盼着毕业后能够从事两国投资贸易领域的工作。

“中国对包括捷克、波兰在内的51个国家的游客实行北京72个小时内过境免签政策。”听完使馆领事秦朗的介绍,捷克帕拉茨基大学中国语言学系学生汉娜说:“这个政策好极了!以后途经北京,这72小时可以用来品尝当地美食,游览故宫和颐和园。”文化处的杨艺源以《十九大在文化领域的新贡献和新思路》为题做了演讲。“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幻灯片上展示的文化活动照片,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民众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开始追求品质更高、幸福感更强的美好生活。

使馆教育组的赵长涛介绍说:“2016年,183位捷克学生获得了赴华留学的奖学金资格。中国已经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未来5年,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到中国学习或研修。”对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的学生简·斯柯达来说,这个消息很重要。斯柯达曾先后在北京和青岛实习过数月,今年读大四的他计划申请赴华留学奖学金,到中国攻读硕士学位。

活动当天,来自布拉格国际武术中心的捷克学员们进行了精彩的刀、棍、九节鞭等功夫表演。大厅一侧,剪纸展台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来自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指导捷克学生亲手制作剪纸作品。来宾们还欣赏了“辉煌中国2017”图片展,观赏了《大国外交》纪录片。使馆编译的捷克文版《“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的讲话》等宣传册,以及《这里是西藏》等纪录片光盘备受欢迎,一会儿工夫就被一抢而空。

“十九大之后,中国下一步的对外政策走向如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如何发挥更多积极作用?”……捷克学生们一直围着担任主持人的政治处外交官段伟昕提问。

开放日活动是中国驻捷克使馆公共外交活动的传统品牌,每两年举行一次。“我们关注中国,渴望了解十九大发出的信息。中国使馆举办这次活动非常及时,帮我们梳理了十九大的主要内容,演讲信息量大,形式活泼多样。”斯柯达对记者说。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汉娜印象深刻。她说,“通过开放日活动,我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自信、透明与包容。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走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