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访乌克兰《2000报》主编谢尔盖·基奇金

作者:谭武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0-29 15:06:37

乌克兰政论性周报《2000报》主编谢尔盖·基奇金是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汉学家。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基奇金向本报记者表示,他怀着浓厚兴趣阅读了十九大报告,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表述令他尤为关注。

“我一直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和最全面的国家,因此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基奇金曾多次访问中国,每次访问都让他对中国的飞速变化而深深折服。

基奇金说,过去5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消除地区发展差距。这些发展目标在十九大上再次得到确认,并致力于在未来得以实现,中国将由此成为现代化强国。

基奇金称,“我对中国充满信心的一个有力依据就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表示,过去5年,中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中国,我亲身体会到了中国是如何实现消除贫困的。当然,中国人民要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还要付出艰辛努力。习近平在报告中将这个目标阐述得非常精彩和形象,即‘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

基奇金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生动的表达风格令我十分敬仰。他是一位非同寻常的党的领导人和国家元首,领导着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习近平讲话中饱含诗意和哲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基奇金说,这段话让他想起中国诗歌和文学中最优美的话语。

基奇金还注意到,在报告中有许多令人信服的数据,有对中国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准确判断。他说,这是一份非常有说服力的报告。它让人充满信心,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时,基奇金表示,这表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努力推动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基奇金说,“我相信中国将为实现这一伟大崇高的愿景而全力以赴,吸引世界各国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乌克兰也将因此而受益。”

(本报基辅10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9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