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如何向世界讲述十九大?

作者:吴嘉林 来源:新华社
2017-11-03 06:19:08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启程前往越南、老挝两国,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越南、老挝两党中央和总书记当面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

以此访为标志,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大幕正式拉开。

将会上演哪些精彩大戏?

据介绍,党的对外工作“主力军”之一——中联部已会同其他多个部门,安排了一系列宣介活动:

中国共产党如何向世界讲述十九大?

全球目光关注十九大

党的十九大不仅是全国人民热议的话题,各地掀起了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更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界人士纷纷发来贺电贺函,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截至10月30日,共有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函。

各国政党政要在贺电函中纷纷表示,期待了解大会精神。

面对如此高的关注度,中国共产党如何才能把十九大精神介绍给全世界?

面向全球派出高级别宣介团——

由部长宋涛率团前往越南、老挝作通报之后,中联部还将会同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门,组织向重点国家和地区派出十九大精神专题宣介团。从11月一直到明年初,将有30多批次的宣介团走向五大洲,向各国主要政党、政治组织、智库、媒体等宣介解读十九大精神。

宣介团将充分体现高级别、权威性,由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党委负责同志和专家组成。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阐述将会更好地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宏伟蓝图。

面向所有驻华高级外交官、来访团吹风——

11月1日,中联部举行大范围专题吹风会,面向外国驻华使节以及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外国商会驻华机构代表,深入解读十九大主要精神并回答提问。包括90多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260余名高级外交官以及国际组织、外国商会、跨国企业驻京机构的140余名代表参会。

在十九大闭幕后,中联部向来访的外国政党代表团、考察团等宣介十九大精神,并利用双边会谈会见等契机通报十九大情况。

搭建世界政党高层对话平台——

作为对外宣介十九大精神的重头戏,“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不久将举办。届时,世界各国各类政党的领导人将应邀来华,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政党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也将在这一高端政治平台上,全面宣介十九大精神,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

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积极“走出去”、主动发声、打造中共与世界政党的交流平台等举措,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开放的胸襟和自信的心态。十八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后,中联部都牵头组织了宣介团前往五大洲的重点国家及地区访问,向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最新的理论成果、治党经验。

在各类宣介活动的推动下,中国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被更多人所熟知,中国共产党收获了大批的认同者、支持者、同行者。(记者吴嘉林据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