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四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11-03 16:37:4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2017年11月3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简称:音促会)联合承办,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太平洋影音公司、亚歌文化、中国文艺评论基地联合协办的“2017第四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中国音乐再创新辉煌。论坛上重磅推出了《2017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为音乐产业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行业相关数据信息和发展趋势预测;还启动了由音促会和咪咕音乐共同策划主办的“大中国—新时代中国风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姜绪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产业处冀素琛,国家版权局版权司执法处处长赵杰,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邹建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炬、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汪京京、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文化蓝皮书》主编张晓明、中国流行音乐学会会长付林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讲话。

2017第四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并发布,并由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赵志安领衔的中国传媒大学项目与众多行业专家共同撰写完成。《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253.22亿元;在国家、省市一系列产业政策规范、引导、扶持下,2016年音乐产业也实现了稳定的快速增长。产业结构、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版权环境的持续改善激发原创音乐活力,技术升级、用户需求不断推动音乐产业链的重构与商业模式创新,“音乐+”融合业态成为发展新动能,“整合、重构、新生”构成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此次论坛围绕“互联网+”时代下音乐产业发展与变革的新格局,聚焦音乐全产业链的动态与前沿,从产业生态、制作、版权、投融资、演出等多个环节展开了8个板块分论坛,就“‘一带一路’与’音乐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优秀原创音乐的激励机制和推广模式”、“创意与创业’新时代’音乐产业人才的培养”、“创作、表演与制作:音乐产业生产体系的构建和优化”、“产业融合、科技创新与版权保护”、“音乐产业创投生态圈的机遇与挑战”、“全球视野下的艺人经纪与巡演推广”、“颠覆与创新:智能时代音乐产业的下一个十年”专题进行了讨论。中国移动咪咕音乐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宇、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广州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刘钦隆、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唱片公司副总经理侯钧、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伽信,原创文化管理集团(中国总裁)、海丝国际音乐策划人臧彦彬、今日头条音乐总监朱洁、著名作曲家董冬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Michael Pettis等国内外百余位业界专家共同出席参与此次研讨会,深入探讨音乐产业行业经验、趋势和策略,为促进音乐产业业态的良性发展提供新思路。

论坛当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和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大中国—新时代中国风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中传讲堂举行。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音乐原创活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以“大中国——歌唱新时代,唱响中国风”为主题,面向全国进行中国风原创歌曲征集,历时一年,将运用“边征集边制作”、“边评选边推广”的创新模式,从“作品征集”到“评选出版”、从“高校巡讲”到“社区联动”,通过在全国不同城市举办的百余场不同类型的专题活动,充分调动不同年龄层、不同地区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带动全体参与者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传递音乐正能量,让“十九大”会议精神在歌声中落地生根,掀起新时代爱国主义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