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学者:未来五年中国人民会变得更加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7:06:40

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化、民族音乐和戏剧的澳大利亚汉学家和学者科林•麦克拉斯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与读者分享其中国观。

你认为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重大的改变是什么?

麦克拉斯:消除贫困是一个惊人的、非凡的成就。习近平主席表示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真是太棒了。

你会用哪三个词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麦克拉斯:繁荣、自信和实力。

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认为中国应当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麦克拉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收入不平衡。最好能够通过提高贫困地区的社会福利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方面,中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仍需努力。

对于中共十九大,你有何看法?

麦克拉斯:中共十九大将加强国家团结,我认为中国最需要保持稳定,因为稳定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

你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印象如何?

麦克拉斯: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凭借其理性和直觉判断力,在当代世界的国家领导人中脱颖而出。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口才很好,讲的东西既有趣又发人深省。他还不时走进基层、与普通老百姓接触,这很棒。

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角色?

麦克拉斯:我认为,中国总是站在正义和常识的一边。

你认为中国经验能够被用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吗?如果能够,是哪些中国经验?

麦克拉斯:是的,我认为很多中国经验可以被用来解决全球性问题。中国在控制人口规模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在提高受教育水平、缩小性别差距方面做得也很好。另外,我相信中国能够解决环境问题。

你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子?如何看待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

麦克拉斯:未来五年,我认为中国人民很可能会变得更加自信、生活得更加美好。

“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中国带来深远的长期影响,将提高中国的影响力、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