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侃如:中美关系是全球稳定繁荣的关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09:10:03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美国密歇根大学荣休教授、布鲁金斯学会前高级研究员李侃如(Kenneth Liebert)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

问:近五年来,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您观察到的最显著变化是什么?

答:反腐行动。打击腐败势在必行,持续有力的反腐行动是中国政府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重要成果。

很难单独说哪个变化最显著,中国在经济、社会、政治和对外政策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发展。

问: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认为中国将如何应对这一挑战?

答:在努力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变的过程中,如何发展,尤其是如何实现农村年轻人的发展,给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当今中国创新加快,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多数年轻人出身农村,许多人缺乏工作必需的技能和教育。这是个大问题。

同样严峻的还有环境挑战。媒体报道大多关注空气污染,这是一个看得见的重要问题。但中国最大的环境问题是可用水资源短缺。这一方面与自然资源分布有关,而气候变化很可能会加剧这一问题。

问:您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是怎样的?

答:我记得十八大召开之前,许多专家在猜测习近平是否会是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是否准备好采取有力措施处理重要问题。现在,他用行动明白无误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的角色?

答:中国在当今世界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的实力已经足够强大,中美两国对全球问题影响巨大,从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到应对疫情、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都是如此。

如果中美双方积极合作、并肩行动,国家间的问题往往变得更容易处理;如果双方背道而驰,这些问题往往会变得棘手又危险。

总之,中美关系是地区和全球稳定繁荣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两国都对彼此的长远意向非常关切。因此,两国领导人需要设法建立战略互信,增强建设性合作。

译者:李克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