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英国政要:习近平有能力带领中国经济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6 10:54:21

英国前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斯蒂芬·格林认为,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变得越来越自信。

格林现为英国上议院议员,同时出任致力于推动欧亚经济与政治交流的非政府组织“亚洲之家”(Asia House)的主席。他表示:“中国的领导人很有远见、乐于做长远规划。考虑到中国正在经历复杂、长期性的变化,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自上世纪80年代初起,格林开始经常到访中国,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变革。

格林称,虽然中国面临农村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和环境污染等挑战,但习近平主席绝对有能力带领中国经济向前发展。“他是一位强有力的国家领导人,对于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他有一个很清醒的认识和规划,我相信他会带领中国继续前行、取得更多成功。”

格林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探讨了许多问题,包括环境、经济、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开始应对环境挑战,并在全球环境问题上扮演领导者角色。在2015年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承诺到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60%至65%。

与此同时,格林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反映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占据应有的位置,“这将推动整个欧亚地区的现代化,促进经济和世界贸易增长”。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通过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加强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英国金融服务业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巨大的兴趣,许多专业服务公司希望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格林还表示,中国海外自信的提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强大的领导力和经济实力,这使得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引领新兴和成熟经济体应对其面临的共同问题,譬如发展绿色金融。

去年,中国在杭州G20峰会上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会议主题,吸引全球目光。“如何让国家经济发展变得更加环保可持续,这是中国和欧洲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和欧洲可以共享学习的地方。”格林说,未来世界商业和政治领袖需要了解中国和中国经济,以及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这很重要,“只有在了解中国更为广阔的历史文化背景的情况下,学习中国的商业和投资机遇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