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韩日菲三位邻居,原汁原味的对话来了!

作者:杜小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7-11-12 21:10:54

双十一,习近平主席不间断地整整工作了11个小时。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中间没有任何间歇。

11日下午,习主席在结束APEC日程后,在他下榻的酒店先后会见了三位邻居: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原汁原味的现场对话来了。外交无小事,每个词都有讲究。

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两国元首5点40分入场。

他们在会见厅外握手寒暄,一群等着拍握手镜头的记者,却在会见厅里头等着呢。习主席走进大厅,看到记者们一个个期待的小眼神,善解人意地对文在寅说,咱们站在这里再握一次手。

习近平会见韩日菲三位邻居,原汁原味的对话来了!

落座后,习近平说:

【见面第一句,表达此刻心情、回顾交往历程】

非常高兴同文在寅总统先生再次见面、一同出席了APEC会议,而且有这样的机会一起会谈。

七月份我们在柏林进行了首次会晤,就许多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也达成了不少重要共识。

【当面致谢】

不久前,你就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发来了贺电,祝贺我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我对此表示感谢。

【点明十九大带来的发展机遇】

中共十九大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蓝图,我们把这个蓝图描绘到本世纪中叶,它将为中国自身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当然也会给国际社会包括韩国带来发展机遇。

【阐释合作领域的“公约数”】

中韩两国在促进各自经济社会进步、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实现地区和平发展稳定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再谈各方关切的半岛局势】

当前中韩关系和半岛局势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相信,今天的会晤将会为下一阶段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双方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文在寅接着说:

【见面第一句,表达此刻心情、回顾交往历程】

时隔4个月之后再次见到您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是与您的第二次会晤,我见到您感到十分亲切。

【回应习主席的第二句话,APEC期间许多领导人见到习主席都纷纷送上“衷心祝贺”】

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您连任总书记,在此再次表示衷心祝贺。

【尽管措辞因翻译原因有差异,但他显然研读了十九大报告,并主动将十九大精神对接本国发展战略】

您强调实现所有人民享有安康富饶的小康社会,让我感到真正为人民着想的领导心情。这和我们正在推进的以人为本的政策有相似性,希望我们两国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他还提到了习主席在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的愿景,表示“支持习主席在十九大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立场”。)

【据说雨后地实的意思和风雨过后见彩虹差不多,苦尽甘来】

韩国有句俗话叫“雨后地实”,中国有句古语“梅花香自苦寒来”。韩中关系暂时经历了困难,但我认为这也再次确认对方是多么可贵的事实。为了挽回韩中之间失去的时间,希望双方加倍努力。

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两国领导人大约在6点25分入场。

习近平会见韩日菲三位邻居,原汁原味的对话来了!

落座后,习近平说:

见面第一句,表达此刻心情、回顾交往历程

我很高兴这次能够在越南的岘港与安倍首相再度见面。而且我们刚刚共同出席了APEC会议,这个会议开得还是很好的。

【当面致谢】

在此,我也感谢安倍首相对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的祝贺。

【中日关系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破冰】

今年的七月,我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会晤,就改善中日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共识正在得到稳步落实。

【给些鼓励】

近期,两国关系正面互动增多了,我也特别注意到安倍首相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纪念活动期间,带着一些阁僚共同出席使馆的活动,我对此也表示赞赏。

【亮明立场,听其言更观其行】

当然,我们改善进程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双方应该是顺势而为,拿出更大的决心,付出更大的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发展。

安倍接着说:

【见面第一句,表达此刻心情、回顾交往历程】

G20在汉堡举行会议后,我们双方举行了会谈,这次我又能见到习主席感到非常高兴。

【表达祝贺】

我对十九大的成功召开和总书记的连任表示由衷的祝贺。

【40周年对于中日关系来说是个大日子,改善关系的关键在于互信】

我们愿面向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使之得到改善。

【两人还谈到了地区问题】

日中两国对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繁荣肩负着不可或缺的重大责任,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两国元首大约在7点25分入场,两个人一路聊着走进了会见厅。杜特尔特为了参加同习主席的这场会见,专门调整了回国日程,他说,只要能见到您,啥时候都行。

习近平会见韩日菲三位邻居,原汁原味的对话来了!

落座后,习近平说:

【见面第一句,表达此刻心情,回顾交往历程。请注意这三个词“约定”、“一定”、“高兴”】

非常高兴同杜特尔特总统先生这次在岘港再会。我们刚刚一同出席了APEC会议,我们约定这一次一定再会晤一下,我很高兴能够有这次会晤。

【当面致谢的同时,也提了一下对方很看重的事】

我知道现在也是你最忙的时候,你还要回去主持东亚峰会。再次感谢你在中共十九大结束以后致函祝贺我再度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去年10月杜特尔特访华,中菲关系实现全面转圜。他当时留下了很多“金句子”】

我算了一下,这是我们从去年10月以来的第四次见面,这也充分体现了当前两国关系的亲密程度。自你去年10月访华以来,中菲积极开展合作,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也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也对此感到满意。

【期待更多成果,传递对两国关系的信心】

睦邻友好是中菲关系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我愿意同总统先生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巩固深化合作,我们将产生更多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杜特尔特接着说:

没法一句句往下写了,他实在是不走寻常路啊。一上来“习主席晚上好”,接着感谢中国对菲律宾经济建设、反恐维稳等方面给予的帮助。

下面这句正常发挥了他讲“金句子”的水平

正如我所说过的,我们对于与您的友谊是比任何东西都更为珍视的,我们也期待您成为我们的朋友,我们也把您视作我们的朋友。

下面的话又不按套路走了,讲起了中国支持菲律宾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

……

还有一段关于“一带一路”的对话:

杜特尔特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构想,使我们想起了当年的马可波罗;

习近平的回答很精彩:“更应该想起另外一个人,距今六百年前的郑和。让我们一起来创造历史。”

最后小爆料一下:

特朗普今天会上会下,多次提及对中国的两天访问非常成功,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感谢习主席的热情款待。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对他俩说:你们两个人发展友谊和合作,世界上没有比这个更重要的事情了。

接着,特恩布尔邀请他们两人和自己一道自拍。(前面一句夸奖原来是铺垫啊……)

习近平会见韩日菲三位邻居,原汁原味的对话来了!

不知谁还传了现场另外一张照片。

习近平会见韩日菲三位邻居,原汁原味的对话来了!

拍照片的时候,特朗普还表示,刚刚结束访华,国事访问+的热情友好接待,让他一生难忘。(文/杜小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