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黑颈鹤在“西藏粮仓”食宿无忧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11-18 12:04:36

【领航新征程】黑颈鹤在“西藏粮仓”食宿无忧

【领航新征程】黑颈鹤在“西藏粮仓”食宿无忧

【领航新征程】黑颈鹤在“西藏粮仓”食宿无忧

【领航新征程】黑颈鹤在“西藏粮仓”食宿无忧

【领航新征程】黑颈鹤在“西藏粮仓”食宿无忧

由西藏传媒集团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推出的“爱上黑颈鹤”2017守护计划大型公益活动,目前已进入到第四阶段,这一阶段我们跟随黑颈鹤返航,来到了它们的越冬地,为你讲述黑颈鹤越冬期间的趣事。

日喀则小分队的追鹤故事还在继续,第一天,一行人沿着年楚河走访了江孜、白朗两地,在这里遇见了大群胖乎乎的赤麻鸭,举行歌咏比赛的斑头雁,还有在寻找食物时顺带秀潜水技能的普通秋沙鸭,当然还有大家心心念念的黑颈鹤……在第二天的寻找中,小分队走访了拉孜、谢通门等地。

相较于林周

日喀则的黑颈鹤数量更多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刚收割过的青稞地像一幅金色的油画,山脚下的村庄沐浴在朝阳里,古朴而宁静,年迈的嬷啦已经早早起来生了火,火苗蹿起,轻烟随风袅袅散开,带着草木香。而在这之前,休息了一夜的黑颈鹤早早就从夜宿地飞到附近的农田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这里,是它们的主要觅食地。

8点,小分队从日喀则市出发,向西行进,气温很低,穿了厚厚的棉服勉强才能抵挡寒气,大伙儿哆嗦着在路边架起了望远镜,相机也已调到了拍摄模式,口中哈出的气时不时会模糊了眼镜,但能在一大早就遇见群鹤,这比什么都令人振奋。

一只、两只、三只……怎么这么多?通过望远镜我们开始记录这群黑颈鹤的数量,但是太多了,还有的时不时来回走动,只好利用拍照定格的方式,然后慢慢数。

这一天里,成群的黑颈鹤不断出现在眼前,带给大伙儿惊喜。但大家发出这样的疑问:以前总觉得林周的黑颈鹤数量才是最多的,来到日喀则才发现这里的黑颈鹤种群数量不亚于林周,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同行的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的黑颈鹤研究专家为大家揭开了谜底。

相较于澎波河谷的林周,位于雅鲁藏布江及其主要支流年楚河的汇流处河谷地带的日喀则,农业发达,素有“西藏粮仓”之美誉。“丰富的食物是黑颈鹤越冬的第一要素,其次它们喜欢在平坦的田地以及沼泽等地栖息。”专家介绍道。

如专家所说,这一路我们明显感觉到耕地面积非常大,可以用一望无际来形容。而这个季节黑颈鹤可食的除了残留在田间地头的青稞粒外,还有刚播下去的冬小麦,这么大的食物来源地,难怪会被选中呢。

迁徙队形有讲究

黑颈鹤一般选择人字形、一字形

寻鹤途中,我们一直遵守着“远观”的规则,无论怎么意外惊喜,都不会大声喊叫,因为一旦惊扰到黑颈鹤,此行就失去了意义。但是黑颈鹤却时不时发出鸣叫引起我们的注意,比如从头顶飞过的那群鹤,姿态优美、叫声悦耳。

抬头看到有群鹤从远方飞来,它们排着“人”字形队伍;有时数量少,会呈“一”字形,这倒是引起了大伙儿的兴趣。专家表示:“鸟类在迁徙中一般会结成群体,在迁飞时有固定的队形,一般有人字形、一字形和封闭群。一字形队又分为纵一字和横一字形两类,黑颈鹤也一样。”

那么,黑颈鹤为什么会选择以这样的队形来迁飞呢?记者了解到,其实,几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都没有确定的答案,倒是有许多猜测,其中队形与定向有关,按一定队形迁飞的行为与降低迁徙飞行的能量消耗有关这两种答案比较普遍。

专家表示:保持一定的队形可以有效地利用气流,减少迁徙中的体力消耗。一般雁、鹤等体形较大的鸟通常采用人字或者一字,体型较小的则会选择封闭群。(记者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