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再建6.4万座旅游厕所 提升厕所服务水平

作者:李琳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1-20 09:23:3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11月1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厕所日。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完成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未来三年将再建6.4万座旅游厕所,全面提升旅游厕所的服务水平。

2015年初,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动“厕所革命”,提出2015-2017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3年内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近三年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集中用于“厕所革命”补助,累计安排资金达到10.4亿元人民币,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革命老区的资金支持力度。“截止到2017年底10月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厕所6.8万座,超额完成三年计划任务5.7万座的19.3%。”

此外,国家旅游局还大力推动249家国家5A级景区、3000多家4A级景区的第三卫生间,也就是家庭卫生间的建设,修订出台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增设无障碍厕位和儿童厕位。经过三年持续推动,“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厕所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成为一项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

在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看来,“厕所革命”是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当前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广大旅游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日益在增长,可是我们厕所的供给非常不平衡、非常不充分。三年以前,我们很多景区上厕所成为一大难题,更别说景区之外了,经过了三年的努力,全国已经建了6万多座厕所,但是仍然没有根本上改变厕所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厕所的质量,管理服务、科技应用、如厕文明,国家旅游局19日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保证措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通过三年努力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从2018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根据新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将推进厕所分布由景区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发达地区向东中西全面均衡发展,支持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厕所2.26万座;大力推广厕所的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养机制,推进厕所标准化建设,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服务手段,加快“第三卫生间”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建立厕所开放联盟等。

中国的“厕所革命”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副主任凯思琳·沃尔什女士认为,“厕所革命”取得了众所瞩目的成就,厕所建设迅速增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厕所革命”脍炙人口。“国家旅游局在已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之上放眼长远、再接再励,即将开启新三年行动计划,盖茨基金会希望借此机会深入参与中国的厕所革命,加强和拓展同国家旅游局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同举办全球厕所革命推进活动,开展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