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自觉肩负起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作者:周文彰 张薇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7-11-21 16:24:01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自觉肩负起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了全面部署,成为指引我们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所谓新的历史方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出现了新的标志性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意味着”阐释了这些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九十六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把受尽贫苦和凌辱的中华民族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挺直腰杆站起来;接着带领中华民族改革开放谋发展,使中国摆脱贫穷和落后的局面,总体实现小康,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五百年来,社会主义思想从空想走向科学,从理论变为实践,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贡献不可替代。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带领各族人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在世界上的比重持续攀升,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一跃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这样的发展和巨变,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罕见的。实践雄辩地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径。当今一些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之路,不同程度地伴随着侵略和掠夺,这条路道义上不可借鉴,实践上也无法复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繁荣向世界宣告,在贫穷落后的基础上从事现代化建设,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能够成功的。中国的成功经验,为许多同样走在发展中国家的道路上,正在探索现代化发展之路的国家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充分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提出的新要求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第一步,1980—1990年,人均GDP达到500美元;第二步,1991—2000年,人均GDP达到800美元;第三步,2001—2050年,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前两步战略目标如期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大幅度提前到2010年就实现了。根据实际发展大大超越我们的规划预期这个事实,我们党对第三步战略目标不断进行调整和细化。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绘制了从现在起到2050年的新蓝图,带领我们踏上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这个新征程又是一个“三步走”: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再接再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可以叫做第二步;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包含两个重要调整,一是增加“美丽”二字,二是把“现代化国家”变成“现代化强国”,并且具体指出,到那时,我国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可以看作第三步。

新的征程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新征程要求要求我们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国防等领域,全面持续奋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努力实现平衡发展、充分发展。

其次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制胜法宝。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被放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要内化于心,又要践之于行。在思想上,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把“四个意识”牢记在心、深入骨髓、落实到位。在行动上,就是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把控力,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再次是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中国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始终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更高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自觉肩负起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党既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又要清醒地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只有充分认识到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之间的关系,才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始终保持斗志,不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首先,把进行伟大斗争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条件。梦想再伟大也不会自动变成现实,也不可能指望伟大梦想在敲锣打鼓中就能轻轻松松地变成现实;伟大梦想只能借助伟大斗争而逐步变成伟大现实。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就意味着要自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我们要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第二,把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首先就要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紧紧把握新时代的努力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内在活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领导一切工作的总舵手。

第三,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党不仅始终如一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且始终如一地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可以说,这种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我们党新的历史使命,也是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将牢牢把握住这条主线,领导和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作者分别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