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世界发展的新希望——中外民间组织代表热议“一带一路”

作者:谭晶晶、郑明达 来源:新华网
2017-11-22 10:51:43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谭晶晶、郑明达)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被写入新修订的党章。在21日此间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上,与会代表认为,这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长远性和战略新高度,也显示了中国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表明这一倡议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这为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势必会增强沿线国家的信心,并为民间组织参与其中带来更多机遇。”塞尔维亚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拉杰瓦茨说。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中联部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为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中联部支持下,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民间组织参加合作网络。

在当天的论坛上,中外民间组织代表分享经验,围绕民间组织在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作用、促进民间交流以及合作网络的机制化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

“社会组织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护航者和提升者。”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军说,近几年,中国民间组织在参与国际交流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日渐清晰、影响力不断上升。

联合国经社部非政府组织处负责人多雷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不同大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的协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民间组织可以在其中发挥纽带作用,助推合作项目落实、各国政策协调和民众之间的沟通往来。

“希望各方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谐共处的原则,将论坛建成一个民间组织信息共享、交流互鉴的平台。”缅甸光明基金会主席奈林说,缅甸的民间组织近年来与中国开展了密切合作,包括为缅甸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开展医护人员交流、修建学校等,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铺展在世界面前。它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融通,如同一盏明灯,给各国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以开放包容、务实合作、文明互鉴为特征,‘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之路,这正是其受到各国广泛欢迎的原因。”保加利亚前副总理托莫夫说。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凯兰特告诉记者,他的家乡俾路支省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支点,这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搭建了两国务实合作的平台,在巴基斯坦修建的高速公路、铁路、油气、光缆通道等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近18万个就业岗位。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穿梭在林立的高楼间。由中国企业建设并运营的城市轻轨,让这座“非洲屋脊”上的城市增添了现代化气息。谈起“一带一路”给当地带来的种种变化,埃塞俄比亚爱国者协会历史档案室主任尔格特感慨万千。

“对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助于我们改善基础设施,为非洲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充足动力。”尔格特说,埃塞俄比亚加入了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让不同国家的民众共享发展机遇,这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展现的光明前景,也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我们愿意利用好‘一带一路’带来的重要机遇,和中国一起实现这个伟大愿景,共建一个相互包容、繁荣共享的世界。”坦桑尼亚前第一夫人、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席萨尔玛·基奎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