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发:做党员,就是要帮老百姓办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3 10:20:38

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82岁的黄大发不仅受到表彰,还被习近平总书记邀请坐到身边。入党58年、当村支书38年,这位全国道德模范时刻把自己视为一名普通的党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大发谈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做一名党员。

第一次见到总书记

“习总书记进来以后,我们心情很激动。我用双手捧着总书记的手握着……握完手之后,总书记又走回到我面前,把凳子提到外面来,就喊我(和黄旭华)两人坐到前面来。”

黄大发仔细地回忆了表彰大会当天的情景,提到总书记与他握手、搬椅子的细节,他显得很激动。“拍完照、采访完之后,总书记又拉了拉我的手。”“见到总书记了,我兴奋,高兴!”

黄大发:做党员,就是要帮老百姓办事

黄大发和他获得的全国道德模范奖章和证书。

黄大发的“小目标”

黄大发所在的团结村,属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海拔1250米,山高岩陡,再加上喀斯特地质,吃水一度是村里的难题。

黄大发:做党员,就是要帮老百姓办事

当年吃水的老井。全组人只有一口井,每天需要排队打水。

23岁时,黄大发被推选为村大队长。他曾在采访中说,“从我当大队长开始,我就决心为村民干三件事:引水、修路、通电。”

立下这个目标的黄大发,用30多年的时间,修下一条10公里的水渠,解决了村子的吃水问题。

这10公里的水渠,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被形容为“天渠”。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也曾经历过失败和嘲笑,面对没水吃的困境,黄大发硬是靠着自己的倔强,学技术、筹资金,带领村民修成了这条水渠。这条水渠也因此被称为“大发渠”。

黄大发:做党员,就是要帮老百姓办事

擦耳岩,大发渠最险的一段,为了测量,黄大发身先士卒,用绳子从崖上吊着下去。

“作为党员,就是要帮老百姓办事,把家乡改变了,我们共产党员就是带头人嘛。我们要做先锋模范、起带头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这样老百姓才能信任我们。共产党员就是带头、就是不怕牺牲、不怕困难。首先是要发动群众建设家乡,改变家乡面貌。”几十年勤勤恳恳地工作,黄大发用这样朴实的话解释了自己的初衷。

带领村民为村子通了水、通了电,已经82岁的黄大发并没有停住自己的脚步。他还与记者分享了今年的目标。

“我2017年的目标已经完成了。我们村有座桥,几十年都没有修成,今年我在市里座谈会上提出来,得到市里支持,决定修好这座桥。今年我们还修通了三公里路,群众出钱,村里出地。”说到高兴处,这位老人前后摇了摇自己的手臂。

给青年党员的寄语

采访中,黄大发还与记者分享了他给青年党员的寄语,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入了党就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要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要把人民利益放在前面,个人利益放在后头。”

“党员就要以身作则,不要怕苦,不要怕累,要带头。”

供稿:李欣 编辑:王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