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解读广州创新密码 让科技融入你我生活

来源:金羊网
2017-11-26 15:32:31

【领航新征程】解读广州创新密码 让科技融入你我生活

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创新成果展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参观 记者 邓勃 摄

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昨日开幕

金羊网讯 记者李雯洁,实习生俞正璨,通讯员田禾报道: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物联网、3D打印……这些高科技产品正以不同形式应用于我们生活的各种场景。11月25日上午,以“创新融入生活”为主题的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广州图书馆开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科技领域专家汇聚广州,进行“最强大脑”的巅峰碰撞,共同探讨创新科技怎样融入日常生活,解读广州创新创业密码。同时,100多家中外科技创新团队参展。

本届广州国际创新节由天河区政府、市外办、市科技创新委联合主办。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将陆续举行主论坛、创新企业展览、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创客作品展、创新城市体验、创新环境考察等精彩活动。同时开展产融对接,推进项目签约,促进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广州。

去年,在第三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6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广州国际创新节。

2017广州国际创新节开幕前,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与嘉宾进行交流,并共同参观创新成果展。

现场

近百家企业参展 秀出酷炫高科技

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的高科技展厅,记者观摩了数十家创新科技研究成果,其内容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衣着、出行、娱乐、教育等等,所有产品都围绕着“智能”二字,紧扣“创新融入生活”的主题。

在整齐排列的展台中展示的有全球各知名科技产品研发公司的产品,包括Gense Lab的手语识别翻译手环、LXN AVENUE公司的纳米科技防污渍衬衫、大象智能带来的可以个人定制运动方案的共享跑步机、能够对厨房进行语音控制的小厨机器人BitBot K1以及极飞科技研发的农业植保无人机等。

本次广州国际创新节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前来参观,时值周末,很多家庭“全家总动员”来体验这一场科技盛宴。在展览区,最吸引孩子们的产品莫过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在人头攒动的展台中心,记者看到一名小女孩正在体验互动游戏——她通过佩戴智能手环和智能腰带,在电视中模拟猎豹的生活习性,不停地做着跑、跳等动作。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款产品会让孩子尽可能地运动,寓教于乐。

论道

产业集群很多元 质量数量大提升

坐拥83家高等院校,创新公司50强企业数连续3年在全国各大城市居前三、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广东省第一、发明专利申请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广州创新力量崛起,成世界关注焦点。

“对比两年前第一次来广州,我发现广州的创新企业数量、创新项目越来越多,创新人才的整体数量和质量也得到提升。我注意到,政府、企业都在共同发力,将广州打造成一个创新枢纽。”被誉为“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的尤西·瓦尔迪博士说。他认为,广州需要联合珠三角的创新力量,将当地的创新因子和外部的创新环境结合起来,从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生活配套、生态环境等方面,共同打造一个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的生态系统。

Amyx+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艾米克斯认为,广州在建设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力度及政策的落实程度上,是很多国家和地区望尘莫及的,这也是近几年广州创新产业集群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广州因为无人机技术、机器人技术、智能技术以及电子应用而著称于世。但广州并不局限在发展单一产业,而是形成了不同的产业集群,且每个集群之间都可以快速通达,真正实现行业与行业、集群与集群间的跨行、跨界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