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青年强国家强 大学生创嘻哈MV颂十九大

作者:杭程 来源:龙虎网
2017-11-29 18:42:12

龙虎网讯 (通讯员 陈宁雪 记者 杭程)“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了青年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寄予了新时代青年新的期望。青年大学生对党的十九大有怎样的认知?南京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曲、写词,创作嘻哈说唱歌曲《传承》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情。

【领航新征程】青年强国家强 大学生创嘻哈MV颂十九大

  初衷:用青年人乐于接受的形式传达爱国之情

“最开始是老师鼓励我用自己的爱好去表达对于党和国家的感情……说实话一听到嘻哈和十九大,我感觉这两个画风不太合。”这位女孩叫蔡伟华,是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专业的学生,她曾在今年教师节与小伙伴以同样的方式,创作演唱了说唱歌曲《赞诗》,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好评。十九大召开之后,学院团委联合“艺绘言传”党员工作坊,提出了宣传十九大的倡议。“嘻哈是在当下年轻人中比较流行的形式,如果可以用说唱的方式把大学生对于十九大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相信可以感染更多的人。”设传学院团委书记宋杨这样介绍。

【领航新征程】青年强国家强 大学生创嘻哈MV颂十九大

经过了一番犹疑和考虑,蔡伟华开始搜集资料,选曲写词,“说到底,说唱不就是一种艺术形式吗?如果让人选择一种擅长的方式去传达爱国之情,文字可以,绘画可以,那说唱为什么不可以?”于是,她将自己在这五年来感受到最真实的生活体验写进歌词,将网购、高铁、共享单车、手机支付融入曲子,还结合“中国梦”的主题,以及习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出了这首满满正能量又贴合当下大学生心理的歌曲。“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通过这个形式所表达出来的态度。”蔡伟华这样说道。

【领航新征程】青年强国家强 大学生创嘻哈MV颂十九大

就如蔡伟华的名字,这首歌饱含了她对于祖国的期盼与深情。“在一遍遍地演唱的时候,我感觉我内心对于党和国家的骄傲与自豪也一层层地涌上来。”歌曲发布后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同年级的贺同学表示听了之后真的对祖国感到特别骄傲:“演唱者是真的很自豪地在唱这首歌,听着很受感染。”

心声:我很庆幸自己生在这样的时代

当被问及为什么将歌曲取名为《传承》时,作为大学生的蔡伟华说,她不仅感受到了国家的变化,更看到青年一代在这样的变化中有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我很庆幸自己生在这样的时代和环境中,所以就更希望青年人不忘初心,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品质,把祖国建设得更好。”就像《传承》中唱的那样:“你说你没有背景,你不敢去拼,但祖国不拒绝年轻的一文不名,也不嘲讽你的那些不谙人情,而是护住你的梦想为你助力。不服输地读书,踏破铁鞋无觅处,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