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学者胡里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智慧的重要贡献

作者:黎萌 来源:国际在线
2017-12-01 10:48:40

西班牙学者胡里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智慧的重要贡献

胡里奥在接受采访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黎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于11月30日起在北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会议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应邀前来出席会议的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所所长胡里奥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是中国智慧的重要贡献,未来它也将会是各国各政党关注的一个议题。

在30日下午接受中国媒体的集体专访时,胡里奥说,政党在推动社会参与公共事务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的政党正经历一次重要的改革时期。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个国家的政党都会有双重的责任或任务,一方面要面对自身的一系列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考虑全球的事务。

他表示,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各国相互依存的世界,可以说确实所有的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命运。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中国智慧的重要贡献。当今世界全球化不断推进,任何一个政党和国家都不可能提出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的全盘方案,所以需要相互之间加强学习、沟通和交流,只有在这样的合作基础之上,才能面对挑战和问题。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毫无疑问将是这次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核心议题,而且将来也是各国各政党关注的一个议题。

对于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如何看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的国际意义的提问,胡里奥称,确实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可以说面临许多挑战,如削减贫困、应对气候变化等等,我们需要一个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中共十九大涉及的很多内容都是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我认为,在十九大上提出的一系列理论、思想和战略不仅可以用于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相关的经验也可以被其他的国家借鉴。另外,十九大是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召开的,当今有些强国逐渐转向了保护主义,对全球化的信心有所不足,但是中国共产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全球化,推动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来共同面对挑战。

对于“如何评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改革决心”的提问,胡里奥表示,中国现在处于各项改革的攻坚期,最近40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非常巨大,但同时也面临环境污染和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所以中国需要全面改革,这也是中共十九大的灵魂之一。就像中国有句古话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中国处于改革的最后攻坚阶段,但这一时期并不简单,而是非常复杂的。在十九大上,中国领导人再一次展现出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极大的政治勇气。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将取得的成绩,会进一步赢得世界的赞誉。